台山核电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议

发稿时间:2022-04-12 15:22  【    】

4月8日上午,台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海军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自学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会议集中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公司/核电股份公司安质环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

公司党委委员张启文、刘丹、陈吉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等作中心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分享。

刘海军在总结讲话中谈了四点体会: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才能更好更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2022年工作的主线,安全生产作为基础和前提,要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核电要做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二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再梳理、再明确、再认识责任,提升全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识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开展培训辅导;要以“严慎细实”的标准抓执行、抓落实、抓行为。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坚决推进责任、能力、行为提升各项工作,特别是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履职检查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地。三是要主动思考谋划,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落实上级各项要求。要对照上级单位的各项要求,结合我们自身工作特点,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动态调整和优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后,公司党委还将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年工作方案,深入抓好落实。四是领导干部和监督管理部门、培训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要走在前面,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等方面,分工负责,发挥好各自的作用。

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部成员,培训部、安全防护部、核安全与执照部、质保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