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简介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公司和广东省能源集团(原粤电集团)共同投资,负责台山核电一期工程的资金筹措、建设、运营和管理,并承担最终的核安全责任。

台山核电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规划建设六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引进第三代核电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

建设台山核电站,引进EPR核电技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中外合作、共同设计、共同建设的模式,对中法两国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意义重大。2018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2019年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指出,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是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投产的EPR核电机组。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开工。1号机组于2018年12月13日建成投产,2号机组于2019年9月7日建成投产。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0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109万吨,相当于造林5.85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