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EPR全球首堆工程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开展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2-04-12 15:13  【    】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要求,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深入人心,提高生产班组核安全文化水平,形成全员学习核安全法的浓厚氛围,在全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EPR全球首堆工程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送法进台核·普法暖人心

4月7日,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分组开展“送法进台核·普法暖人心”活动。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处长王进与台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海军围绕人员行为规范管理和核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结束后,王进向刘海军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华南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副处长、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主任杨志超参加台山核电厂早会,向与会人员作“核安全文化进班组”主题分享。他讲解了核安全文化特征中“全员的参与和责任意识”相关内容,强调了严格遵守程序的重要性。会后,他向运行部和核安全与执照部负责人、当班值长和安工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华南监督站台山监督组监督员则前往环境实验室和厂区实验室,向环境取样和化学分析班组分享核安全文化,并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将持续开展“核安全文化进班组”分享与核安全法普法工作。华南监督站台山监督组与安工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将根据班组工作特点开展分享讲解,加强班组成员对核安全理论知识的理解,把安全文化融入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

共植安全之树、共结安全之果

春风暖人心、正是植树时。4月8日上午,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组织开展“共植安全之树、共结安全之果”植树活动。华南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处长王进、副处长杨志超,台山核电安全总监黄斌参加了本次活动。

台山核电安全项目经理余慧平主持活动,介绍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关要求和本次活动背景,并表示大家种下“安全之树”是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协作、培育、守护、提升”理念的生动体现。

一手扶苗两手栽、浇水铲土往复来,大家在新松水库大坝周边共种下30余株龙眼树苗。

黄斌对华南监督站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寄语台核青年,要加强核安全文化学习,把核安全文化融入现场每一项工作中。

王进表示,本次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体现。种下树木即种下希望,期望台山核电核安全文化建设收获丰硕成果。

800

台山核电团委书记、青年标兵代表、安质环领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