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修服务进乡村,友爱共建邻里情——台山核电在龙颈村举办家电义修活动

发稿时间:2022-07-13 20:21  【    】

7月8日下午,一群由台山核电仪控维修人员与核服台山分公司的维修师傅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带着工具、物资和满满的诚意来到了位于台山核电基地不远处的龙颈村,帮村民修理小家电!

一个小男孩推着小单车来啦!

义修场地刚刚搭好,一个小男孩就推着小单车来了。“原来是后轮有点卡涩啊,来我给你看看”,热情娴熟的师傅马上拿出了扳手,一番干净利落的操作下来,后轮已经流畅的转起来了。小男孩正跃跃欲试的想要骑两圈试试,师傅突然拉住了他:“你再等一下,我正好检查检查前轮和刹车怎么样。”短短几分钟,推着单车来的小男孩已经变成了开心骑车兜风的小靓仔。带着叔叔们“注意安全”的叮嘱,小男孩欢快地在村里骑起了小单车。

修理小家电,我们是认真的!

兴许是清脆的铃铛和男孩的欢呼声吸引了周边的住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带着家电来了。有不转的电风扇,有不出水的热水器,还有煮不熟饭的电饭煲……眼看着人越来越多,应接不暇的志愿小分队立即明确分工:先是村民接待组,了解情况明确问题;之后是核心专业维修组,准确定位能修尽修;再来便是整体清洁组,“修旧如新”尽显维修本色;最后是后勤组,给没能维修好家电的村民送上鸡蛋和纸巾慰问,也帮老人家把家电“送货上门”。

一套流程下来,村民都乘兴而来,也有所获而返。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之中,一台台家电重新正常工作。

“这群人还有点本事”

已经修好两台家电的阿姨觉得“这群人有点本事”,连忙回家把自己跳广场舞的宝贝音响拿出来了,抱怨着“买的时候还挺贵,坏了却找不到地方修”。志愿者们早已摩拳擦掌,“让我们来看看!”一番排查之后,原来是音响的电源开关坏了,但却没有同样型号的备件。大伙灵机一动:找了一个家用开关更换试试。随着开关合上,沉寂许久的音响又开始扬出动感的旋律,大娘高兴的连竖大拇指:“今晚上就可以在这个广场用咯!”

志愿故事未完待续……

傍晚的余晖金黄而辽远,七月的晚风还带着残余的温热。绚丽的晚霞,横卧在不远的稻田池塘,倚山而建的一簇簇的村落,一家家房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一群群放学回家的撒欢小孩……紧张充实的义修活动也到了尾声,带着一句句“核电噶师傅好犀利”的夸奖,志愿者分队也依依不舍地暂别了。好邻居,下次见!

志愿者感受

志愿者刘建军:平时在家就喜欢翻修家电,这次来帮别人修还是第一次。虽然很多情况都没有遇到过,不过干仪控的嘛,本来就是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这次还没有修够,下次还要再来!

志愿者胡明镜:原来担心的本地话听不懂不是问题,但我发现笑脸和热情就是最好的语言。

志愿者邹向阳:看着小男孩骑车撒欢的身影,仲夏的炎热也仿佛消散了不少。每一次志愿活动都有不同的收获,但不变的还是用真心换真心,友爱和谐一家亲。

本次活动由台山核电团委与赤溪镇团委联合主办、仪控党工团承办。这也是台山核电今年第二次结合相关专业技能开展的为周边邻居送上帮助的志愿服务活动。上次,电气专业为周边铜鼓村的陈伯家里排查电路问题、处理安全隐患,得到了陈伯的逐一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