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环境日系列活动收官!“走进核电”参观活动顺利结束

发稿时间:2022-07-13 20:16  【    】

7月7日,台山核电邀请参与环保漫画作品大赛的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了以“走进核电——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参观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台山核电联合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开展2022年环境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核电站的双层安全壳太厉害了!”

科普展厅是“走进核电”参观活动的第一站。在科普展厅,学生和家长了解了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情况、台山核电的建设历程、核能发电原理、EPR技术的特点及其安全性能。在反应堆模型前,学生和家长了解到整个反应堆被包裹在两层分别厚1.8米和1.3米的钢筋混凝土安全壳内,纷纷赞叹“太厉害了”。过程中,学生也展现出强烈的求知欲,纷纷提问,想了解更多核能发电相关知识。

“原来你们比我们还关心周边的环境啊!”

活动的第二站,学生和家长来到了台山核电的环境实验室,看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环境分析仪器。实验室的工程师告诉大家,他们就是用这些仪器分析从核电周边采集的空气、水、土壤、沉积物、陆生及水生动、植物等样品,通过这些精密设备,能够分析出厂区周围环境的放射性水平。学生眼中无时不闪烁着好奇的眼光,“原来核电为环境监测置备了这么多大型仪器,真是比我们还关心周边的环境!”孩子们私下交流都是充满惊叹。“除了定期收集、分析周边的环境样品,核电站还对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呢!”说罢,实验室的工程师又带领大家来到了辐射监测系统中央站。

“周边环境的辐射剂量水平一直与电站建设前的本底水平一样!”

在辐射监测系统中央站的参观中,孩子和家长们更是惊叹连连。他们亲眼看到了在辐射监测站点传回来的监测数据,“原来核电厂对周边环境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风速、风向、剂量率……”核电站工程师还告诉大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核电站周边环境的辐射剂量水平一直与电站建设前的本底水平一样!看着中央站屏幕上闪动的数据,大家对核电站的安全和透明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接下来学生和家长还参观了辐射监测站点,实地了解辐射监测系统中央站里的数据就是来自一个个监测站点在对周围环境的实时监测。

最后,台山核电及华南监督站的相关人员为漫画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孩子颁发了奖品,并且合影留念。核电站的环境监督之严、环境安全有保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此,以“保护环境--清洁能源构建绿色美丽世界”为主题的6.5系列环境日活动圆满结束。从“环保进校园”、“漫画作品展”到“走进核电”,层层递进的活动策划,使周边公众对核电的清洁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