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我们的台山核电参观体验之旅

发稿时间:2017-08-08  【    】

“大家猜一猜,咱们现在所在的这个教室有没有辐射呀?”
“没有吧?”、“肯定有!”、“不知道啊!”……面对这么多答案,安全防护部的何伟华老师拿出辐射监测仪表,轻轻一笑,道“到底有没有咱们测一测就知道啦!”随着仪表读数的显示,何老师从“其实辐射无处不在”,带领着公众走进辐射的世界,科学认识辐射。下面的“学生”端坐在小黑椅子上,胸前佩戴者“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胸章,认真的听着,开始了他们的台山核电体验之旅。

这里的“学生”不仅有周边社区的干部及群众代表、还有厂址原住居民、本地务工员工的家属及本地新媒体代表,同他们一起来到的还有台师高级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总计近120人。

气衣体验环节,还有幸运公众被选取进行了气衣穿戴体验,给他穿戴气衣的工作人员是经过培训授权的才行呢。穿戴完毕后,接上充气管,体验着一秒就变成一个 “粉嘟嘟”的“肌肉男”,兴奋的他来不及摆出酷酷的造型,引来了其他公众的求合影,也“感觉自己很无敌哦!”

随后体验者们还参观了操纵员培训模拟机,了解核电操纵员的艰难考操路,也实地感受了一把核电站的高大上,“以后整个机组的运行状况、设备状况都能在这里被监测到,在这也可以对机组进行有效控制。”培训部的杨春鹏老师讲到。

这一次的展厅参观环节,不仅有“元老级别”的展厅讲解员陈丽嫦给大家进行科普讲解,还首次邀请法方合作单位AREVA的同事许迪加入展厅讲解团队。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不仅给大家分享了她在这里所感受到的中法合作的团队故事,还与大家亲密互动。在自由留影环节,更是引得大家纷纷求合影。

活动中,体验者们还来到现场香溪观景平台,近距离观看了核岛、常规岛。蓝天白云下,“胖胖的”核岛及其他厂房安静的坐落在这里,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画面,“嗯,这就是我脑海里的台山核电!”大家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一时刻,也愉快的在这里留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