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高三学生的“游学”之旅

发稿时间:2017-08-08  【    】

“8.7”公众开放日当天,台山核电迎来了一队特别的访客——他们是来自台师高级中学的60名高三学生,由四名老师带队。
高三的学生,充满活力,对核电的一草一木都充满好奇。“核电里面好干净,办公楼很有特色,好期待今天的活动!”刚下车,一名学生便兴奋地说道。

在戛纳厅,工作人员简要介绍了“8.7”公众开放日的来历及活动行程,并给学生和老师赠送“公众开放日”胸章。佩戴上高大上的胸章,学生们对接下来的“大片”充满期待。在接下来的“首堆工程”宣传片观看环节,全场鸦雀无声,仿佛每个人都身临其境。“看完这部纪录片,我很有感触。纪录片中的场景都很震撼,很多我是第一次看到,真正体会到核电建设的不易,也真正感受到祖国科技水平的强大。”一位学生主动说道。

随着活动的进行,学生们变的活跃起来。
“哇!这么多国家领导人来过台山核电!”
“原来核电的发电原理这么简单,基本上和火力发电差不多,我又长知识了!”
“高三课本上有关于核反应的介绍,今天终于亲眼见到在核电站的应用,我要回去仔细研究。”
……

在公宣展厅,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核电站发电原理、三道安全屏障、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性等知识,并与来自法国的员工许迪进行了科普知识互动。“只恨自己学到的太少,很多问题都答不上来,我要回去恶补核电知识!”一位没拿到纪念品的学生说道。

“我们生活中会有核辐射吗?”“普通人每年受到的本底辐射是多少?”……在培训中心,讲师何老师抛出一连串的问题,学生们被问懵了。“其实核辐射无处不在,但核辐射是个‘隐身人’,接下来我会拿专用的仪表测量给大家看,让它现出原形。”听完何老师的解说,学生们充满了期待。当看到仪表上的示数跳动,学生们都瞪大了双眼,“原来核辐射无处不在,看了这个演示感觉核辐射也不那么神秘了。”

在接下来的气衣展示环节,学生们笑声不断。当看到自己的同学穿上圆滚滚的气衣,瞬间瘦子变胖子,同学们乐开了花。“老师,气衣充气后我的同学会不会飞起来?”体验者略显担心地问道。他一本正经的提问也逗乐了台上的讲师。“放心吧同学,我们穿气衣是为了在特殊情况下开展工作,不是为了太空漫步。只要里面充的不是氢气,你的同学肯定还会在地球上等你。”讲师风趣幽默地回答又引来一阵欢笑。

“今天的活动我学习到很多核电知识,想在课余多了解学习一些,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科普的书能推荐一下?”一位戴着眼镜的“学霸”找到工作人员说。“没问题,这是我的微信,活动后我将书名发给你,有什么想了解的也可以在微信里随时问我。”工作人员对“学霸”竖起了大拇指。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同学们还进行了“解密核脑”和“现场观岛”环节。半天的行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看到了最期望的核岛,也学到了最实用的核电知识。

“高三的学习很紧张,今天能带大家参加活动,是给同学们一个放松的机会,也给同学们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很感谢台山核电的安排和接待,让我们学到新的知识、看到最真实的核电。希望同学们回去后更加努力的学习,争取考上好的大学,以后能来核电这样的单位工作。”在活动最后,带队老师为同学们提出期望。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上车后学生们还依依不舍。高三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年,也将是非常有收获的一年,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达成所愿,在来年的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