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进行时|我国首款自主核级无纸记录仪在上海发布

发稿时间:2022-03-22 12:07  【    】

    近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上海召开自主核级无纸记录仪产品发布会。该款核级无纸记录仪由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科技)和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是我国核电设备自主化、国产化的又一重要成果,为和睦产品家族再添新成员。

    核电站核级无纸记录仪作为核电站事故后重要安全参数的显示和记录设备,对核电站的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承担核级功能的设备来说,其软件认证过程和鉴定试验复杂,鉴定涉及环境、电磁、抗震等多项指标,对设备的性能要求远远高于非核级设备,对于设备设计、研发及验证都是极大挑战。



    2019年底,在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具有长期广泛应用业绩的工业无纸记录仪的基础上,上海科技与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核电特殊性能、鉴定参数、在役机组改造需求,历时2年完成研发。过程中历经5个版本,开展3轮闭环验证,验证并关闭232项异常,执行并通过了国内主要核电厂址的鉴定试验,并获得专家一致认可。该款自主核级无纸记录仪主要性能优异,同时在软件V&V和鉴定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全面符合IEEE 1012-2004标准中SIL3级和IEC 62138-2018B类软件要求,满足在建及在役核电站的设计及改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