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王琪:永葆奋斗本色实干践行初心

发稿时间:2022-02-22 14:39  【    】

从大亚湾核电基地到防城港核电基地,从普通工程师到技术专家、部门经理,王琪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和守护着核安全。角色虽然在变,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多年来,他推动解决疑难问题30余项,带头开展13项重大技术项目攻关,共申请专利25项。个人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防城港市第六批优秀专家、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广核2021年度“劳动模范”。



今天让我们走近最美奋斗者——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防城港核电”)技术部经理王琪。


01创新工作方式   解决疑难杂症

2017年4月11日,防城港核电一台机组高压缸附近出现部分蒸汽,经检查判断为汽轮机附近蒸汽管线支管焊缝脱焊导致。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王琪没有慌。他勘察现场后,凭借多年经验判断断裂产生的原因,并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制定焊接方案,最终确定在支管和接管座间增加缓冲过渡件,采用对接焊的方案实施焊接。该方案不仅可以使焊接的热影响区避开应力集中部位,还能有效的提高管线的整体强度。



“起不了弧啊!稳不住弧啊!这么大汽速能焊吗?”面对施焊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焊工不免急躁起来。面对新的困境,王琪立即牵头组织制作防风专用工具,并在车间开展多次模拟焊接演练,最终克服焊接起弧、稳弧难题,顺利完成焊接维修。

为防止常规岛小支管断裂造成设备故障,2018年,王琪组织实施旋转设备振动分级管理和常规岛小支管振动分级管理方案,借鉴重要敏感设备分级策略,对全厂1580台旋转设备、2700多根敏感小支管实现分级动态管理,将重要安全级设备纳入大纲管理,避免振动恶化导致失效,该项方案取得良好成效,有效保障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02持续提升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善于思考,具备创新意识及能力”,王琪要求部门员工始终要以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2020年9月,大高阀门密封焊缝泄漏问题引起全厂关注。王琪第一时间牵头查找原因,经过检测分析,确认密封焊缝泄漏的根本原因为焊缝组织异常导致裂纹产生及扩展。正当大家为找到故障原因而长舒一口气时,王琪却依然眉头紧锁。在他看来,只是找到原因还不够,必须设法彻底解决这个隐患。王琪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勇于担责,敢于拍板,提出在F203大修研发并应用短期焊缝补强工艺,以有效抵御阀门泄漏风险。



F203大修后,为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王琪决定继续牵头开展该课题的深入和细化研究,开发唇焊阀门焊缝新型检测工艺及补强焊接修复技术,以有效检测焊缝内部质量及有效预测唇焊缝的使用寿命,确保唇焊缝不发生无预期共模失效。他提出联合中广核设计院、国内高校成立项目组集智攻关的建议,经过不懈探索与努力,终于在F104大修开始前初步完成了工艺开发、试验验证、模拟应用等一系列关键工作,并在F104大修成功应用新技术,在国内外同行中属于首次,填补了行业空白。



2020年,他创建并获批市级“王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领青年员工开展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以实际行动对青年员工进行“传帮带”,支持青年员工“挑大梁”、“当主角”。工作室累计获授权专利26项,中国广核集团及以上科技奖11项,公司级科技创新奖27项,团队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成果显著。实施新型主泵键相探头国产化研究与开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完成国内首例核电厂高温蒸汽管道龟裂缺陷处理嵌板补焊成功应用;研究开发主泵键相测量系统,多次在冷态窗口实施预平衡,创造了中广核历史上零关键路径完成主泵动平衡的纪录。


03科技赋能发展  用真心真情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王琪收到了广西凌云县陇槐村第一书记的电话,“村里贫困户罗世全家门前是一段百来米的陡坡,下雨天泥泞不堪,稍有不慎就会从路上‘滑’下,对家中老人和小孩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知悉该情况后,一个援建“民心阶梯”的阳光工程的计划在王琪的心里慢慢产生。说干就干,策划、募捐、施工、验收,3个月后,“民心阶梯”顺利落成,孩子高兴的说“以后下雨天上学再也不用担心坐‘滑滑梯’了!”



作为防城港核电技术部党支部书记,王琪邀请广西大学教授为村民开展桑蚕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并推动陇槐村与广西大学签署乡村振兴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他还带领党支部援建陇槐村办公、文化中心,开展乡村振兴维修志愿服务、抗疫助农、“彩虹计划”夏令营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我被中广核评为劳动模范,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开心,也感谢公司领导及同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劳模’称号,是压力更是动力,我将继续尽职尽责强化科技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带领团队共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创新’双动能支撑。”王琪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