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电力公布2021年度业绩全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7.86%,收入增长14.3%,80.33%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

发稿时间:2022-03-18 11:55  【    】


中广核电力公布2021年度业绩

    2022318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香港联合交易所代号:中广核电力01816.HK,深圳证券交易所代号:中国广核003816.SZ)在深圳召开业绩说明会。2021年,中广核电力统筹安全与发展,妥善应对疫情挑战,保持稳健经营,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线作战

核电生产区域零感染



    2021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已经成为常态化要求,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中广核电力持续积累疫情防控经验,完善精准防控措施,自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公司核电生产区域没有发生人员感染,员工和合作方人员健康都得到有效保护。


多发满发

年上网电量同比增长7.86%



    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中广核电力全力以赴做好稳电保供工作,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台风天气以及海冰风险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管理的所有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多发满发,努力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电力,全年实现上网电量2011.51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长7.86%

    2021年,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其中收入为人民币806.79亿元,较上年增长1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7.30亿元,较上年增长3.4%。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084元(含税),较上年同期现金派息增长约5%


卓越运营

80.33%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



    2021年,中广核电力安全管理体系运作有效,管理的25台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10(卓越水平)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80.33%的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位于国际同行前列。

    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是核电企业的首要责任。中广核电力始终坚守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并将这些理念和原则落实到核电站生产建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环节中,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清洁发展

年度上网电量减排效应相当于45万公顷森林



    中广核电力坚持对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按照法规要求,公司所属各核电基地都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环保人员,实施统一的环境监测工作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2021年环境监测结果表明,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各核电站周围环境监测结果正常,未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2021年,中广核电力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6,0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736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超45万公顷森林。


低碳可靠

中广核电力提出未来发展规划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核电作为稳定可靠高效的清洁能源,是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基荷电源。

    为引领公司未来发展,董事会已批准公司编制的《核能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中广核电力秉持稳健经营,着眼长远,聚焦于核能发电和核能专业服务,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能企业。到2035年,中广核电力的核电安全运营、工程建设、经营效益等关键业绩指标达到卓越水平;同时,公司将适度拓展核能供暖、供汽等服务,提升核能综合利用综合效益;另外,公司也适当探索与核电相关的配套性储能项目投资。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聚焦安全质量环保、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经营效益和企业管理五个方面,对准世界一流的目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未来,中广核电力将密切跟踪外部环境的变化、积极应对、认真谋划、抓住发展机遇,同时,也要在科技创新、公司治理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稳定的经营业绩,回报各位股东,实现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