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班“圆梦计划”启动,CCTV资深制片人现身梦想讲堂

发稿时间:2019-09-23  【    】

920日,新学期伊始之际,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主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承办的“彩虹计划”之梦想讲堂开讲暨“圆梦计划”启动活动在广西凌云县览金小学举行。

“梦想讲堂”开讲,拉开追梦序幕


(央视资深记者崔霞开讲梦想课)


开讲环节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资深制片人、记者崔霞,就“个人梦想”“民族梦想”为“白鹭班”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梦想课。

崔霞长期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报道,见证了航天、核电、高铁、大飞机、航母、港珠澳大桥等众多国之重器,参与创建的央视品牌节目“大国重器”曾获中国新闻奖。她结合自己的工作见闻、人生阅历、专业知识,将我国现阶段最前沿的科技知识和科技动态,以新鲜有趣的形式讲给“白鹭班”的学生们,开启了他们对未来的想象,点亮了梦想之光。

“圆梦计划”,激励学生在磨砺中追梦



接续梦想讲堂,中广核新能源“圆梦计划”工作组成员对“圆梦计划”的初衷、理念、导向、考核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并针对学生现场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圆梦计划”工作组将通过学校、家庭、自我成长三个层面,设置成绩、纪律、品德、劳动、习惯、兴趣等维度,综合考察勇于追梦的学生,采用积分制,引导和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养成良好习惯。对于积分达到考核标准的学生,“圆梦计划”小组为其圆梦的同时,还将颁发“圆梦勋章”。

同时,“圆梦计划”还组建了由圆梦导师、圆梦监督人、圆梦志愿者构成的“圆梦后援团”,他们将为“白鹭班”学生追梦提供引导和帮助。“圆梦计划”将自立教育、兴趣教育、品德教育、习惯教育、劳动教育等融入到整个计划的全过程,希望汇聚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力量,共同帮助学生成长。

领读《寻梦者》,为勇敢追梦歌唱

宣讲结束后,“圆梦计划”工作组组织开展诗歌领读,由览金小学支教老师带领“白鹭班”学生共读“雨巷诗人”戴望舒的诗歌《寻梦者》。



“梦会开出花来的,梦会开出娇妍的花来的,去求无价的珍宝吧……”学生们的朗朗读诗声,如同高昂热情跳动的音符,为他们的寻梦歌唱喝彩。

《寻梦者》可以说是诗人自己的写照,也是每一个寻梦人、追梦人的写照。通过诗歌领读,“圆梦计划”工作组希望“白鹭班”的学生们在接下来的考核期,张开梦想的翅膀,迎风飞翔,勇敢去追寻那“金色的贝”和“桃色的珠”。

发放梦想地图,征集梦想清单



为更好地了解“白鹭班”学生的梦想、兴趣爱好、学习目标等信息,“圆梦计划”工作组精心设计了符合小学生年龄段认知的梦想地图。活动最后,“白鹭班”学生从班主任、支教老师手中接过梦想地图,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梦想地图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以及兴趣爱好等相关信息。梦想地图是他们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见证,也是加深“圆梦计划”工作组和学生们交流的媒介。



梦想地图发放为本次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但“圆梦计划”刚刚启航。后续,中广核新能源“圆梦计划”工作组会对学生们的梦想进行分类整理,对于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联合集团各成员公司为他们定制梦想实现方案。

延伸阅读:

“彩虹计划”是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牵头,全集团办公系统及志愿者参与的面向广西凌云县览金小学“白鹭班”的教育扶贫行动。由中广核新能源承担的“圆梦计划”是“彩虹计划”的二级子计划。“圆梦计划”旨在鼓励“白鹭班”的学生勇于树立梦想,激励大家为梦想而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帮助他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