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四分钟!七旬老人高铁站突然昏厥,运行部谢稳振果断施救

发稿时间:2021-11-08 09:45  【    】

    如果不是广西几家本地媒体的报道,我们应该不会知道谢稳振9月18日在南宁东站救人的事。
    谢稳振是台山核电运行部支持科的一名工程师,由公司安排,他参与了中广核2022校园招聘活动,他所在的招聘小组结束在南宁阶段性的工作后。


    9月18日,他独自一人,准备乘坐12时33分的D3629离开南宁。从检票口由扶梯到站台的时候,他看到一名大约7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脸色乌黑,嘴唇紫黑且紧闭,没有意识。老人身边有五六名车站工作人员,在打电话或者疏导人群,还未施救。
    “在咱们公司组织学过急救,我看老人脸色是乌黑的,应该是缺氧、缺血的那种。”谢稳振蹲下身去摸了老人的脉搏,感觉近无。他赶紧解开老人上衣,准备进行心肺复苏。这时,旁边的车站工作人员问他是医生吗?老人什么情况?谢稳振说我不是医生,但学过急救知识,老人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大概过了一分钟、完成两三个循环后,老人嘴张开了,慢慢有了呼吸。这时候来了一位女性,说自己是一名ICU护士,简单了解老人的情况后,让谢稳振把老人的皮带松开,继续进行人工呼吸。再后来,又来了一名车站值班的男性医生加入救援,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接力施救后,他的动车也快要关门,交待几句,他就走了。
    “刚上车落座的时候,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怎么说呢,毕竟是第一次救人,把握住了施救的黄金四分钟。在公司急救培训的时候,只是听说急救有效,没想到这么有效。但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刚刚两位医护人员也说对老人的心肺复苏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也非常开心。”
    离开南宁之后,他简单向招聘组长报告了这件事。由于没有现场照片,再加上招聘工作的繁重,此事也就没有再提起。


(谢稳振离开后,施救现场。图片来源:听北海)
    10月22日,招聘组长无意间向组内成员提起此事,大家动手一搜索,才看到有好几家媒体报道过9月18日南宁东站那名老人因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晕倒、旅客及时施救、最终脱离危险的事情。
    然后,招聘组一位热心的专家辗转联系上了南宁东站客运二车间书记覃刚。覃书记表示:“当天确有一人在医生赶到之前帮忙急救,时间仓促,也没留下联系方式……感谢贵单位培养,在关键时刻能伸出援手,对员工的党建教育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