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一行到台山、阳江核电现场调研

发稿时间:2017-12-13  【    】

12月6、7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先后到中广核台山、阳江核电基地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并听取了两基地安全生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核安全法,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和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在运机组安全运营,确保在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刘华一行到台山核电基地调研)

在台山核电现场,刘华一行先后来到1号机组主控室、反应堆厂房19.5米平台、燃料厂房、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厂房、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详细查看了1号机组热试后工作进展和2号机组安装调试进展情况,并登上108米观景平台,俯瞰了全厂布置情况。在结束现场检查后,刘华一行来到现场办公楼,听取了台山核电关于工程建设进展、生产准备及接产状态的汇报,并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

(刘华一行到阳江核电基地调研)

在阳江核电现场,刘华一行先后深入应急指挥中心、5号机组工程现场、1号机组主控室和第三套全范围模拟机,详细了解了阳江核电安全生产状态和工程建设进展、电源冷源安全性保障措施以及广利核自主开发供货的安全级数字化仪控(DCS)和睦系统的安装调试进展,刘华对阳江核电取得的安全生产业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两基地调研期间,刘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核安全法。核安全法总结和吸收了我国30多年来核电建设、运营和监管的良好经验,对核电运营单位在承担核安全责任、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处理有关事故和应急响应、信息公开等方面提出了全方位的、更高的、更严的要求,同时也对依法依规做好核安全监管奠定了基础。希望中广核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核安全法,做好核安全法涉及的各项工作。刘华要求,要持续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员工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