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A:后疫情时代投资核电有助于刺激经济复苏

发稿时间:2020-06-12  【    】

5月29日,由国际能源署(IEA)和英国政府联合主办的“安全和可持续电力系统投资动员会”(MobilisingInvestmentsforSecureandSustainablePowerSystems)部长级圆桌会议圆满结束。会后,世界核协会(WNA)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投资核电将有助于刺激经济并实现碳中和。

此次会议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力行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这也是将于2020年7月9日举行的IEA清洁能源转型峰会(CleanEnergyTransitionsSummit)的一系列活动之一。

WNA总干事阿涅塔·瑞辛(AgnetaRising)表示,核能可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并为具有成本效益的低碳、弹性电力基础设施开发提供支持,因此将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

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让-贝尔纳·列维(Jean-BernardLévy)在会上强调了新核电项目的潜在贡献。列维指出,鉴于核电的可靠性和高装机容量特征,每吉瓦核电装机容量的减排量是其他电力技术等效容量的2-4倍。此外,新核电项目还有利于就业,建设一台EPR机组将创造约4600个技术岗位,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美国政府能源部副部长马克·梅内塞斯(MarkMenezes)强调,可靠、有弹性、无碳的基荷电力仍然很重要,他指出,如果没有核电,全球将无法实现清洁能源目标。此外,他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分析表明,现有核电厂延寿是成本最低的新增低碳电力方式。(W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