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联合赤溪镇开展“美丽台山 核谐发展”环保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0-06-10  【    】

6月4日下午,台山核电附近的曹冲村和龙颈村异常热闹,由台山核电和赤溪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美丽台山‘核’谐发展”的环保主题活动在此开展,吸引了超过150名公众前来参与。

“这个我知道,选C!”、“原来台山核电每年相当于造林这么多!”、“我知道你们每年这个时候采荔枝就是监测的!”原来在活动开始之前,环保小知识已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扇”形式发到周边公众的手上,大家摇着“蒲扇”来到现场,有序地进行着抽签答题。


考虑到部分周边村民年纪大,听不太懂普通话,眼睛也不好使,曹冲村的书记大声的用本地客家话念出题目。见有的立刻就答对了,大家一起开心的笑着;见有的挠头思索,一旁的工作人员,也立刻拿出小扇子,指着上面的题目进行讲解,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答题。

“核电站有几道屏障来确保放射性物质不会对外释放?”当工作人员念出这道题,抽到题的村民立刻说出“三道屏障”,“我去核电参观几次啦,这个我早就知道啦!”大家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这次环保互动答题中,不仅有环保知识,还有核电科普知识,还结合疫情防控增加了部分防疫小知识,比如去超市要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

化学环保部的李亚全,是活动组织者之一,他觉得最难得的是,这次活动让他们有了与村民近距离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曹冲村和龙颈村是台山核电环境监测点之一,他们常年在对这里的土壤、大气、水、生物进行辐射监测。“有时候,公众会对我们的环境监测车感到好奇,这一次部分村民心里的疑惑得到了答案。实际上,台山核电建成投产之后,这里的辐射水平与之前的本底水平并无差异。”

村里的书记也表示,台山核电已经来了十几年了,村民们一直安居乐业,核电是环保的、安全的,早已成为他们的共识。

伴随着夕阳西下,活动转场到核电基地的生活区。晚饭后,小伙伴的“环保问答小摊”再次摆了起来,吸引了下班刚回的、饭后出来散步的员工和家属。“来先测个温,再来洗个手。”一旁的活动志愿者赶紧招呼着,落实公司的疫情防控规定。夜幕降临,答完题后,三五好友也在这里亲切的和活动组织者们聊起天来,一派温馨和谐的画面。

今年的环保日活动是台山核电首次走出去,“我们也随时欢迎周边公众来核电参观,期待明天能与邻居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台山核电的小伙伴默默许下心愿,希望环保日活动能为美丽台山、美丽大湾区,美丽中国,做出小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