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台山核电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发稿时间:2019-11-08  【    】

据新华社报道: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法关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3月我对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以来,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中方致力于同法方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同法方在中法两国、第三方市场探讨开展新合作,加强核能基础和高新技术联合研发。

马克龙表示,法国企业热切期待抓住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加强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成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由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一期工程采用三代核电技术(EPR),这项技术吸收了过去40年国际上积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经验反馈和技术进步,其中的主要技术已经过40多年全球357台在运压水堆核电机组数千堆年的运营检验,满足欧洲用户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也满足中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其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

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于2018年12月13日投入商运,是全球首座投入商运的EPR核电机组。2018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2018年1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充分吸收了1号机组的建设经验及反馈,于2019年9月7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

台山1、2号机组分别是全球第3、4台开工的EPR机组。得益于我国30多年不间断积累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得益于中法之间在核电领域长期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得益于项目建设集合了当今世界上核电建设经验多、能力强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其中9家主要参建单位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台山核电建设,以及充分吸收了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台山1、2号机组建设有序推进,最终成为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的EPR机组。

作为中法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的建设对中法两国具有积极的意义,有效推动了中法双方在三代核电领域的合作,推动了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业及产业链的发展,为世界核电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