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美食街

发稿时间:2019-08-22  【    】

8月20日晚,台山核电迎来了2019年度大型户外美食节,27个美食档口和来自餐厅厨师亲手制作的各类美食,让今年的美食节,变成了台核美食一条街。

美食大揭密

经公司膳食委员会的建议,今年美食节的品种大为丰富。风味烧烤档、点心档、面食档、新品风味档、私房菜、川湘风味菜、粤式风味档等27个档口涵盖了紫薯贝壳酥、中式牛肉酱炒意面、土耳其烤蛙腿、小龙虾遇见螺、红酒牛排、金钻奶茶等等各类美食共70个品种。

2013年,时任法国总理埃罗到访台山核电基地后,在吃了中国特色煎饺后赞不绝口,亲自去到后厨向烹饪煎饺的厨师表达感谢。这一同款煎饺也被搬上了本次美食节。除此外,大家品尝到的巧克力紫薯盘龙大饼、果仁芋蓉盘龙大饼、金钻奶茶等可是来自咱们餐厅厨师参与各类厨艺大赛的获奖作品哦!

爱美食的我们

昨晚,美食节不仅成为了台核员工下班后的好去处,也受到了基地员工家属的欢迎。不到六点,家属们带着小孩,成为了美食节的第一批食客。下班了,爸爸妈妈也来了。此刻是美食节,也是朋友、家人、同事的欢聚时光。

美食节也吸引了很多基地很多合作单位的员工参与,这就像一场给所有台核设者准备的美食盛宴。法方员工郎伟森也带着自己的儿女来品味中国美食。还有恰逢到访台山核电的的英国HPC项目人员也逛了逛美食街,品尝了水果红豆糍,直夸“delicious!”。

“用心”成就美味

“炭烤生蚝”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菜品,超长排队队伍证明了大家对它的热爱。来自阳江的陈永贵师傅,对于碳烤生蚝再熟悉不过了,来自本地新鲜的食材,配上他特质的蒜蓉配料,员工不喜爱也不行啊!

同样的厨师,同样的味道。负责制作“总理煎饺”的师傅还是上次给总理制作煎饺的师傅,陈小生。“煎饺好吃,肉馅是关键。肉馅肥肉瘦肉比例三比七,必须手工制作,不能用机器绞。”陈小生说,“还有煎炸必须控制好时间和火候。”还有最受员工喜爱的饮品金钻奶茶,是餐厅的点心师张希伟亲手熬制的,红茶加奶,配比只有他知道哦。

来自“邻居”的关爱

美食节的前一天我们还采购了本地渔民捕获的鱼虾。来自本地渔民提供的新鲜海鲜,给核电人带来了本地的美味。无独有偶,附近曹冲村村支书得知我们要开展美食节后,就想着“我们能做点什么呢?”于是,赤溪客家特产“擂糖糊”也成为了美食节的一道甜点。两位赤溪擂糖糊老师傅,在现场经过近4个小时不断翻搅,才完成出锅,也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欢,不多一会就倾售一空。

据说,两位老师傅还曾在本地的擂糖糊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呢。来自邻居美食的销售收入将用于本地学校学生的帮扶,关爱就是这样慢慢传递下去。

温馨的守候

天色已暗,美食节的灯光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餐厅决定守候到晚上八点半,为那些因为工作未能及时品尝美食的人。

仪控部的李广加了会班,七点多才来到现场,庆幸自己赶上了,抓起牛肉丸串就大快朵颐起来。“十分丰盛,十分可口”是他对美食节的评价。运行部的曾强和几位同事是本次美食节最后的食客了,8点多来到现场,也得到师傅们的关爱,免费赠送烤虾串。因为还有工作处理,带着美餐后的满足他们又登上去办公室的车。

安全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安全”餐厅经理田显峰说到,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从原材料选择、搭配到加工过程餐厅均采取了系列措施。在现场我们看到每一个档口的食品操作员都带着手套和口罩;还有1995年入职核服的老餐饮人、配餐中心的安全主任林永乐,在现场负责食品出品监督;在赤溪美食擂糖糊的档口,还贴有饮食安全提示;还有消防车和医务工作者就地待命,以便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有音乐的美食节

有美食怎么少得了音乐呢?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台山核电核动力乐队在本次美食节驻唱,伴随一首首着摇滚音乐的想起,现场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品味美食的间隙,大家三三两两站在舞台前,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享受音乐,味觉和听觉都得到极大的满足。因为乐队人员休假,本次演出还有本地台城两个爱音乐的小伙伴支持演出,音乐也成为台核与本地相互融合的平台。

台山核电美食节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开展7年,从最开始的室内凭票入场,到更靠近一线员工的厂前区餐厅美食节,到暑期大型户外音乐美食节,让每一个台核人在美食中感受美食,感受生活,感受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