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亮点,带你走进台山核电2018开放日

发稿时间:2018-08-10  【    】

又是一年“8.7”公众开放体验日,来自台山的学生、老师、周边社区代表及员工家属共计120余人来到台山核电基地,通过科普展厅、讲座交流、模拟机参观和现场参观走进台山核电EPR首堆工程。年年都开展,那今年的参观体验活动又有何不同呢?

“三箭齐发”,展厅科普乐开花

科普展厅,是公众来到台山核电的必达目的地之一。这里不仅能通过展板全面了解台山核电建设历程,还有等比例的核岛模型和机组模型帮助公众了解EPR技术特点、核电站发电原理。这一次的科普讲解,台山核电不仅派出随中广核品牌活动“8.7”公众开放体验日共成长的陈丽嫦出马,还邀请来自法国电力集团的法方员工郎伟森加盟,另有来自台山市育英中学、经过台山核电培训并认证的核电科普教师何国浩助力,可谓是“三箭齐发”!

陈丽嫦已连续6年参加开放体验日活动,“每年的今天都是特别嗨!”是她的活动感悟。法方员工郎伟森,充分发挥法式幽默,在展厅互动答题环节,逗得大家乐开了花。何国浩是育英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授课技巧杠杠的,核电站发电原理讲得头头是道。今年下半年他将在育英中学教授台山核电和台山市教育局联合编制的《你核我》科普教材。

台核时代,我也要来拍一拍

吃饭都要“消毒”的时候,来到“传说”中的EPR首堆工程,怎么能不拍拍拍呢?科普展厅里,今年1月9日由中法两国领导人揭牌的牌匾吸引大家纷纷驻足留影。为让大家过足瘾,我们准备的拍摄场景模型,不仅让大家化身为如超人一样可以保卫机组安全的核电工程师,还有专属“台核时代”杂志背景让公众们共享台核荣誉,伙伴们pose摆的不能停!

操纵员+化学师,核电运行知多少

为了让公众更多的了解核电站运行相关的知识,公众与来自运行部的操纵员余飞和化学环保部的化学分析工程师黄飞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余飞通过他自己的操纵员培养经历,分享了一名核电操纵员漫长、严格的考操路。黄飞则通过核电站周边环境监测工作,告诉公众核电站对环境的安全性,过程中不仅有逗趣的采样经历,还有在大亚湾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中公众亲测核电站周边辐射数据却发现比深圳市区还低的故事。

学长带队,学弟学妹直夸对对对

今年来参观的学生和老师来自台山市鹏权中学,也是台山核电接待员房泽铭的母校。房泽铭是周边田头村人,2018年刚加入台核大家庭。自己加入核电站后,也很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正确认识核电站,所以这次有机会就主动提要邀请母校师生来参观。学弟学妹们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益匪浅,不仅消除自己心目中对核电的疑惑,一睹家乡首堆工程的风采也觉得很光荣。对于学长的安排更是赞同的不行!老师们则为房泽铭在核电工作感到欣慰,并希望他“继续努力,为家乡人做出对核电事业发展的贡献。”

合家欢聚,真情永留台核居

今年的8.7公众开放日,我们也迎来了50余名核电家属,还有家属从台城、珠海赶来参与活动。活动中,家属们还观看了关于台山核电的纪录片,有的孩子们看到屏幕中出现了爸爸,纷纷叫着“这是我爸爸”、“我爸爸也在这里上班”!

活动结束后,一位借此机会前来看看儿子工作的地方妈妈拍着儿子的头,满眼的关怀和自豪让人动容;还有家属表示“对核电工作的安全性有了绝对的信任”、“相信我的家人在这里工作一定会舒适、安全”、“相信台山核电会越来越好”、“每一位核电员工都是国家的骄傲”。

活动期间,公众们还去到模拟机培训教室,一睹“核电大脑”的风采,了解操纵员的模拟机培训过程,在香溪观景平台近距离观看了核电站现场。“8.7”公众开放体验日,已连续开展6年。期待明年8.7,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