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电开展首届公众沟通技能竞赛

发稿时间:2017-12-05  【    】

“在核电站周边生活一年能受到0.01mSv的辐射,0.01mSv是什么概念呢?大约相当于吃了100根香蕉所受的剂量,或者你坐飞机从广州飞到上海,还比不上做一次X光胸透所受的辐射。”

“生活在核电站周边,确实会感受到一些影响——例如核电站来了,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周边民众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可如果不注意,可能高血脂之类的‘三高’问题也就来了……”

……

这是台山核电2017文化宣传与公众沟通技能竞赛决赛的现场,各位参赛选手认真听着评委的提问,以最快的速度组织语言进行回答。10位晋级决赛的选手都是来自生产和工程一线的普通工程师,他们有热情、有创意,但对于这次决赛的讲台,其实也会有忐忑。决赛采取“6分钟演讲”的模式,每位选手依次上台模拟面对公众的场景开展演讲,内容涉及核电站原理、核安全文化等核电科普话题,演讲后评委团提出问题由选手作答。十位选手各有风格,依靠自己扎实的核电知识,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台下的“公众”讲述自己眼中的核电。

@翁远辉,一等奖获得者


当接到“核电排出的冷却水有没有辐射”这个题目,我就想为什么人家会问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对核电发电原理不了解?是不是不知道冷却水的作用?所以如果能用生活中大家熟悉的例子,把这两个问题既简单又形象地说明白,让大家印象深刻并且还能被作为答案广为传达,那应该就是一个成功的演讲。于是我开始大开脑洞,到处求教,最后决定用生活中“烧水”的例子来解释核电发电原理,同时引出三个回路的概念,说明冷却水在发电过程的作用,并用隔水炖煲汤的例子来说明三个回路之间只有热量交换没有物质交换,再以运行多年的电站、第三方监督机构的监测结果以及海豚宝宝多次造访核电为辅助印证,说明冷却水确实没有辐射。经历过这次演讲,给了我深刻的感受:面对公众,思路一定要清晰,内容一定要简单风趣。

@许珊,二等奖获得者

“你喜欢吃香蕉吗?香蕉是一种很健康的水果……”办公室走廊见证了我的准备历程。作为唯一的女选手,我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因为大家都觉得对于舞台表现这种事,女选手天生就应该比男选手擅长。其实我觉得,哪有什么擅长或者天生的优势这种事呢,不过女生太爱说话了,反复重复而已。幸好最终,我拿到了二等奖的成绩,虽不拔尖,也算是对得起“你是女生,肯定能表现好”的寄托了。

@吴成杰,二等奖获得者

决赛的准备于我而言颇为艰辛,刚好赶上搬宿舍、周末加班和我的系统移交。用于准备的时间均是晚上,甚至多次深夜。未曾想到的是我演讲的《核安全文化》在决赛最后总结时被老师引用数次,这让我十分高兴,更令人鼓舞是赛后不少同事都给我发来的肯定评价,多个深夜的准备也值了。

@杜文龙,三等奖获得者

我演讲的题目是《核安全文化》,文化的概念其实比较大,我们在核安全上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分享。在比赛当天,正好公司在开展应急演习,我灵机一动便以此为切入点,也算是蹭了蹭“热点”,没想到效果却出奇的好。比赛之余,也有惊喜的发现,原来“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理念对大家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位选手严谨认真的准备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个影响。保证核电安全我们是认真的,做好公众沟通我们也是认真的。

@赵学宁,精神文明奖获得者

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之后发现进入决赛要演讲,当即决定要退赛(惧怕当众演讲),后来发现要演讲的前提是进入决赛。结果还真的进入了决赛,想了一种“脱口秀大会的”舞台风格,瞬间也释然了许多。就我预想的来讲,确实也达到了这种舞台效果,但是就受众来讲是失败的,因为我演讲的内容必须需受众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理解。但突破了自我,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核电站公众沟通要讲的坦诚、说的明白,就是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说说咱们的心里话。”观看决赛的听众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