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村里来了个核电郎,撸起袖子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8-07-18  【    】

在闽东苍翠的群山之间,一片民居黄砖黛瓦,依山而建。这里是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明洋村。2017年年底,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迎来了驻村干部——中国广核集团所属宁德核电公司选派的优秀党员魏建忠。

宁德核电是海峡西岸首座核电站,也是闽东地区最大的能源项目。宁德核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说,作为驻宁德最大的中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责无旁贷。

在魏建忠前往明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同时,徐军辉被派往古田县卓洋乡廖厝村驻村。两位核电工程师,脱下了工装,一头扎进贫困村,开始琢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儿。

驻村半年,解了村民“用电难”的心病

“到处是山,路也不通。十几年前,村民的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常常挑一百斤大米走上一天的山路却只换回来一百斤的鱼干。现在虽然路通了,但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全村常住人口就是一百多位老人,劳动力严重不足,是不折不扣的‘空心村’。”这是魏建忠对明洋村最初的印象。

初到明洋村人生地不熟,语言、饮食、生活习惯等一个个难关需要克服。魏建忠已经在企业工作十几年,但这些经验到了农村基层完全不适用,需要重新学习与摸索。

既然来到了这里,就一定要为村民做些实事,魏建忠下定了决心。他一心扑到工作中,多次走访贫困户,了解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并做好记录,协助扶贫部门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切实做到精准识别。时间久了,村民都相信了村里来的这个年轻人要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淳朴的村民们很快就接纳了魏建忠,并愿意跟他敞开心扉,各种事情都要找第一书记说说。

很快,魏建忠就发现了村民们多年来的一块“心病”。“由于明洋村地处深山,仍是由自供区供电,线路年久失修,电压不稳且经常停电。村民们说,最长的一次,由于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村里停了一个多月的电,平时就算是打个雷,村里也要停两三天的电,由于超过负荷,造成连续几个春节的年三十晚上停电,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更别提发展生产了。”魏建忠默默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让村民们不再为“光明”犯愁。

起初不熟悉流程,也不知道找谁,魏建忠就与村支书、村主任一起到县供电公司、经信局、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去反应村里的供电问题。所幸,遇到的办事人员都很热心,很快魏建忠就把村里电网改造事情的办理流程摸透了。

2018116,明洋村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会议主题就是要村里电网改造事宜。“全村19名代表从各个自然村或者镇里赶来,其中好几个代表都已经八十多岁了,拄着拐杖来参会。会上,村里电网改造的事情顺利获得通过。”

第二天,魏建忠就把明洋村电网改造的报告提到了镇政府。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就明洋村电网改造的事情,魏建忠前前后后参加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会议,跑了无数次县城。这期间,宁德核电作为驻村干部的坚实后盾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优势,也给了魏建忠许多帮助和指导。

终于,所有的努力见到了成效。66日上午,县经信局、大桥镇政府、灵龟供电所、大桥供电所以及明洋村的相关干部就明洋村电改事宜进行了沟通,并且签署了明洋自供区接收协议。

“以后咱们再也不怕下雨打雷停电了”。 616,明洋村供电线路切换那天,村民们发出这样的感叹。如今的明洋村,国网的电接进来了,高压输电线和村内线路改造也同步在进行,明年3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用电问题很快将成为历史,有了高压用电线路的保障,我们可以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茶叶加工厂……明洋村的脱贫攻坚将步入快车道。”这是魏建忠写入616日驻村日记中的一段话。

“跟着徐书记干,就会有钱赚”

与明洋村不同,古田县卓洋乡廖厝村则在当地小有名气。

廖厝村历史悠久,村里有明清年代的古民居、徐州古廊桥、光禄大夫庙、教堂、朱熹题诗林、兴国寺遗址、青石古道等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其中的桂花谷温泉有“闽东第一泉”的美称,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宁德核电派选的另一名优秀党员徐军辉就是在廖厝村当驻村第一书记。

这样一个风景如画、人文和自然相融的村子,怎么会成为贫困村呢?

经过走村入户,找村民拉家长摸底,徐军辉找到了答案。原来,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尤其是卓洋乡至廖厝村的乡村公路狭窄,旅游大巴无法通行,严重制约了廖厝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而仅靠温泉单一的休闲养生项目难以吸引外部游客。

“村民没有生存产业,于是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出外务工了,一家祖孙三代携老扶幼到镇上谋生,孩子去乡镇入学,老太太们在逼仄廉价的出租屋里浆洗煮饭做家务,年轻的爸爸们在镇上出卖劳力打零工,妈妈们则就近找一些没有时间要求的‘计件工作 ’赚取微薄的收入贴补家用。”空有宝藏却无法利用,徐军辉明白,“要想带动廖厝村经济发展,就要加大对村里现有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整合,吸引年轻村民回流。”

村支书和村主任都很支持徐军辉的想法,这让他心里也有了底气。

接下来,徐军辉又挨家挨户走访,到田间地头找村民聊天,了解村民们对开发和整合村里旅游资源的看法和意见。

廖厝村的村民们对这位上过大学的驻村干部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大家把村里的资源优势以及早些年在旅游开发方面走过的弯路向徐军辉畅所欲言。

“我们相信,跟着徐书记干,就会有钱赚。”这是那段时间,徐军辉走访村民时,大家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让徐军辉开发和整合廖厝村现有旅游资源的决心更加坚定,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

说干就干!徐军辉开始带着村干部主动出击,到温泉景区附近实地考察,同时借助外部旅游设计咨询公司,寻求其它可能的旅游开发资源。2018年年初,徐军辉和村干部们在向古田县旅游局多次汇报后,最终确定结合“龙潭瀑布”开发建设休闲旅游观光栈道项目,并向县旅游局争取到了工程项目预算100万。

20185,栈道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监督和确保施工过程的顺利推进以及工程质量,目前徐军辉和村里的干部们轮流在施工现场值班,预计8月份该项目竣工投用。栈道建成后,游人可以直接从温泉沿着栈道到达瀑布,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

与此同时,徐军辉还在谋划修复和开发村中的明清古民居和其他旅游资源。

建池蓄水, “留守爷爷”不愁没水喝了

在徐军辉到廖厝村不久召开的村民大会上,大家反映了一件最急迫的事——喝水问题。

廖厝村现常住人口近百余人,基本都是六十岁以上,以种植粮食、蔬菜为生的“留守爷爷”。老人家常年依赖山泉水,而山泉水主要来源于雨水,村民们把雨水收集起来,喝的是这个水,种菜浇地也用这个水。若是连着几日不下雨,村民就得缩水节俭度日,若是遇到雨天,泥土和杂物被雨水冲下来,村民便只能饮用浑浊的泥浆黄水。

徐军辉清晰地记得,2017年有村民上山取饮用水时,被毒蛇“竹叶青”咬伤。“当时,我与村民用当地土方进行了简单处理,防止毒液扩散,之后争分夺秒地将村民送医救治,幸而抢救及时,村民转危为安。”徐军辉对饮水问题更加上心。

挂职后,徐军辉多次邀请宁德核电化学环保部的同事进村检测山泉水,但检测出来的水质结果不甚理想。化学环保部同事建议建池蓄水,引进净水设施。

看到饮用水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安全风险后,徐军辉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乡政府非常支持徐军辉的想法,并很快下发了专项拨款。

为尽快推动解决饮水问题,徐军辉和村委在资金到位后很快确定了设计单位。之后,徐军辉与村民带着设计单位多处调研,选址踏勘,布点排查,当设计方案出来后又召集村民进行图纸审查。

为了节约开支,徐军辉带领大家前前后后组织审查了三次,对饮用水管道走向布置进行线路优化,同时与沿途村庄也保持密切沟通,尽量不破坏邻村的水田沟渠及地上附着物,得到了附近村落的大力支持。

目前,饮用水工程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十月底前完工验收后投入使用。

敢叫旧村换新颜

党的十九大以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但魏建忠、徐军辉两位驻村干部初到明洋村和廖厝村时,两个村的卫生环境着实让他们很闹心。

魏建忠刚到明洋村时,看到村民将畜禽粪便、固体垃圾、农药化肥残留等直接倒入村子旁的小溪中,上前劝阻,村民们说,“我们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台风来了下洪水就冲走了”……

看着劝说不起作用,魏建忠开始动脑筋想办法,他专门起草了致明洋村全体村民的一封倡议书,配合扶贫部门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组织村民集中清理村内垃圾,将破坏环境纳入村规民约红线,开展最美菜园评比……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明洋村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民的环境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都说家乡干净了好多,连蚊子都少了。

福建沿海多台风,徐军辉到廖厝村后了解到,有几户村民房屋年久失修,四面透风,冬冷夏热,泥坯墙风吹雨淋已大量脱落,存在随时倒塌风险。

他一方面联系转移安置点,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村两委开会,把这几户村民的危房改造项目列为“一号工程”,多方协调人力、物力、资金并重点督办,确保在汛期及台风来临之前让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房。

环境改造的同时,两位书记也忙于谋划村里产业的发展,以改善当地经济的发展。由于年轻劳动力基本都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的老年人,村民担心种植蔬菜瓜果卖不出去,因此村里良田闲置时间长达大半年。魏建忠了解到,明洋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村食用菌产量大、品种全。他专门学习了解食用菌生产技术,研究农田土地整理相关政策,帮助村民销售土鸡、笋干、白木耳等土特产,增加贫困户和老人的收入。

同时,宁德核电大力支持两位驻村干部的扶贫工作,主动采购村里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土鸡土鸭以及厂区绿化植被和花草等,增加了村民收入。

宁德核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介绍,早在2014年年初,宁德核电就从公司内部选派了一名优秀党员到宁德市寿宁县山坑村开始驻村扶贫。三年时间里,为促进山坑村的发展,宁德核电派驻的驻村干部累计为该村申请到的资金和项目共计344.9万元,将山坑村从原来的空壳村转变为2016年村集体收入近8万元的先进村,农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4300元增长到2016年的9186,原先的22户精准扶贫户通过造福搬迁、种植猕猴桃等项目,16户实现了脱贫。从2015年开始,宁德核电公司总经理部领导还对口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南塘村7个贫困户和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2个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工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蒋兴华表示,宁德核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嘱托,派选优秀党员下乡驻村扶贫,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村,并将扶贫与党建结合起来,致力于与当地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春节期间,宁德核电党委及各部门党支部分别走访了两位驻村干部所在村子的老党员、五保户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以及关切的慰问。截至20185月底,宁德核电已有6个支部、50多名党员群众来村里开展支部共建,慰问困难老党员20名、贫困学生4人。蒋兴华表示,“宁德核电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闽东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会不忘初心,在为福建人民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的同时,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与使命,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为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助力闽东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