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中广核携42.5亿非动力核资产入主大连国际

发稿时间:2015-11-30  【    】

停牌已超7个月的大连国际(000881)11月29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广核核技术旗下多个资产将注入大连国际,中广核集团将入主大连国际,成为该公司新实际控制人。

据方案,大连国际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持有的高新核材100%股权、中科海维100%股权、中广核达胜100%股权、深圳沃尔100%股权、中广核俊尔49%股权、苏州特威45%股权、湖北拓普35%股权;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28亿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公告显示,标的资产的预计交易价格为42.5亿元,大连国际预计发行股票4.85亿股,发行价格为8.77元/股。公司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0.46元/股,共计发行不超过2.68亿股,大连国际现控股股东国合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合长泽、中广核核技术、发展基金、深圳隆徽、中广核资本及天津君联将作为配套资金认购方参与认购。

本次交易完成后,高新核材、中广核俊尔、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苏州特威、湖北拓普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广核集团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2015年6月30日,本次重组未经审计的拟购买资产模拟汇总的资产总额为20.84亿元,本次重组注入资产的预计交易价格为42.5亿元,大连国际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60.37亿元。按照孰高原则计算,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占公司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总额的70.39%,未达到100%,因而此次重组不构成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大连国际原经营范围涵盖远洋运输、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国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和远洋渔业等多个业务板块。近年来,受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业务效益水平有所下降。特别是国际航运市场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远洋运输租金收入和房地产销售价格受到较大影响,拖累了公司业绩。

通过本次交易,大连国际将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并将率先成为国内核技术应用A股上市企业,也将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国内A股上市平台。

中广核核技术作为目标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承诺2016年~2018年期间,目标公司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汇总净利润分别约为3.13亿元、3.91亿元、4.88亿元,即累计约为11.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