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声音】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应发展核电

发稿时间:2016-03-04  【    】

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受访表示,内地能源供给侧改革应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目前,雾霾持续困扰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性问题。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1月,全国74个纳入空气质量监控的重点城市中,有21个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现阶段,内地能源供给侧主要依靠化石能源,煤炭的消费比重仍然高达64.4%,能源供给侧结构不合理导致环保问题日益突出。

对此,贺禹表示,现阶段应抓紧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逐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核电因其稳定、高效、经济,应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内地在运机组30台,装机2856.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核准口径),装机2945.9万千瓦,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远远低于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10%。

贺禹称,一方面,中国核电发展的规模还太小,需要在未来15年中坚持规模化发展,新增70至10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我国减排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中国应借鉴美、俄、韩等核电占比较大的国家经验,这些国家核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以上,发挥了核电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