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2021年度“劳动模范”揭晓,他们是中广核最美奋斗者!

发稿时间:2022-01-18 09:12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1年底,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根据荣誉体系建设计划,启动新一批中广核“劳动模范”评选,12名员工脱颖而出。他们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抗击疫情、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脚踏实地加油干,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中广核的最美奋斗者,集中展现出了中广核人的风采,为中广核乃至我国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注: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扎根核电运行培训领域11年,建立了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全基地多机组联动培训体系”“非执照人员模拟机培训体系”“模拟机课程教案升版及用户联动审查运作体系”,个人获评“南粤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中广核技术能手”等称号。


带领团队进行机组出力不足原因排查处理、研发大高阀门唇焊新型超声检测及焊接补强工艺,推动解决疑难问题30余项。带头开展13项重大技术项目攻关,共申请专利25项。个人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防城港市第六批优秀专家、中广核优秀党务工作者。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助力河南省兰考县、永城市农村能源革命建设工作。发挥央企责任担当,捐款捐物献力驰援抗洪防疫一线,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与赞扬。带领的团队五年四次获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考核“五星”的成绩,个人于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公司“管理之星”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中广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深耕电子加速器研发及制造,曾主导负责医疗废水辐照应急处理、电子束辐照技术治理环境污染、车载移动式科技装置、冷链消毒灭菌等十余项国家、省级重点科技项目。个人获评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参与研发的“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关键技术及装备”科技项目成果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为中广核深化改革的工作层负责人,勤勉敬业、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牵头起草多份重要改革方案,打造“1+4+X”改革体系;推动改革落实落地,多项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本人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专家组成员”,2018至2019年分别获中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21年获中广核本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创新改进作业技术,助力测试并上线全球首创的“门式卡车扫描站” 矿石品位在线测量系统,提升了湖山铀矿采出矿石品质,为世界铀矿冶行业提供了经济高效测定320吨级运矿卡车铀矿石品位的中广核解决方案。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湖山铀矿矿石品位控制技术研究”获得中广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山铀矿全寿期资源量动态更新”获得中广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奋战在运行一线17年,当值长期间,6次挽救机组瞬态,减少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主导开发《CPR1000核电机组运行监控标准化方案》,单台机组每年可节省执照人员执行时间约5200小时。依托此方案输出5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技能传帮带,直接培养27名核电操纵员、3名广东省技术能手;其个人在2020年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一名,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


带领堆工团队解决华龙一号新堆型和自主堆芯设计软件等多个关键问题,完成20多台机组技术保障和华龙首堆堆工相关关键任务。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广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广核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带领团队完成30多个核电DCS(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和改造项目,形成多堆型DCS解决方案。完成工程信息化和协同一体化平台研制,大幅提升效率与质量。推进风机控制策略自主可控,实现国产化风机控制器的批量应用。获得省部级奖7项、专利46项、中广核“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优秀管理干部”等称号。


深耕调试一线十三载,带领团队承担多项目调试工作;克服大连地区多次新冠疫情爆发、海域使用权证制约、双机组工期高度叠加等严峻挑战,创新性提出并实施SEC(重要厂用水系统)自循环冷试、分阶段热试等重大技术举措,助力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商运。


多次担任公司大修责任经理,深度参与宁德核电自商运后所有18次大修。自主设计研发汽轮发电机危急遮断模块智能集成化平台,打破厂家垄断;推动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密封环国产化应用,解决核心备件关键问题。牵头科研项目8项,自主研发新工具新工艺40项,获得发明专利21项,引领部门科技创新,2021年获得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23项。个人获评福建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宁德市劳动模范、中广核优秀培训工作者。


作为核电主泵维修领头人,带领团队钻研主泵维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逐步实现中广核主泵自主化维修,累计为中广核节约运营成本约5000万元人民币。30年的主泵维修经验让曹建光在工作现场得到了“主泵卫士”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