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到海,中广核为山区孩子筑梦

发稿时间:2020-07-12  【    】

710日,8名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巴折小学的同学,来到了南海之滨的深圳,他们都是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获得了社会爱心人士赞助的游学机会。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邀请这8名同学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给孩子们提供一次开拓视野,了解当下国家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成就和先进核电技术的机会。在这里,他们初次接触“清洁核电”“核安全”“生态保护”等理念,揭开了核电的神秘面纱。



 “为什么核电站要用蒸汽发电?”“为什么蒸汽可以发电?”“铀是什么?”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科普展厅,同学们被陈列的核电机组仿真模型里的复杂结构,及核电站工作演示视频吸引住了目光。他们睁着好奇的大眼睛,专注而认真,仔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后,又争相恐后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孩子们的思考问出了许多大人们经常忽略的本质问题,童真的世界启迪大人们返璞归真地重新理解世界。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向他们讲述了中广核的发展故事,并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我国商业核电发展历程。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的鹭栖公园。当看到展厅里核岛模型的实物,他们都非常惊叹。从高处远眺,一边是覆盖满绿植的土地,另一边是湛蓝的海水。

当了解到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有着变色树蜥、凤头鹰、蟒蛇、珊瑚等200多种动植物物种时,孩子们都很兴奋,围着讲解员看着图片,还向讲解员说起家乡的动植物朋友们。讲解结束,孩子们吹着凉凉的海风,游戏大鹏湾畔,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虽然这次核电之旅十分短暂,但相信几个小时的参观给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在未来的某个时机可能生根发芽,成为他们科研之路的起点。

中广核关爱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一直致力于帮扶贫困地区儿童,开设“中广核-少数民族白鹭班”与实施“彩虹计划”,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同学们的学习得到提升、生活逐步改善、视野不断开拓,梦想在心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