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获三项全国五四表彰

发稿时间:2020-05-04  【    】

5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全国五四表彰决定,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共有1名员工及2个团体分别获得荣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技术部许文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研究院”)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红沿河核电”)机械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2019年以来,中广核各级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工作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践行中广核“一次把事情做好”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事业。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中广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冲锋在前、担当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青年典型。



许文,大亚湾核电技术部性能试验科工程师、大亚湾核电团委委员。先后多次参与重要设备抢修查漏任务,出色完成重要设备性能试验、机组出力评价分析、节能管理等工作。多年来,许文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广核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等多个荣誉,并累计获得10余项公司/部门级生产科技类奖项。其中,参与研发的碘过滤器“环己烷”法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开展安全壳强度试验为国内首个运行许可证延续论证方案提供重要历史数据,为电厂稳定运行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大亚湾核电团委的重要一份子,许文和团队一起积极打造青年技能竞赛、“扬帆计划”、“核电科普进校园”等团青品牌活动,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稀释配置500支便携式消毒液和150瓶补充装消毒液,为疫情防控输送“弹药”。



中广核研究院团委坚持“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主线,积极搭建青年创新创效平台,创设“青锋计划”,累计立项189个青年课题,并结合相关课题举办省市级技能竞赛,开展青年技术创新论坛,设立青年创新工作室,发起中央企业首个团员攻坚“红砖计划”,助力中广核研究院创新发展。中广核研究院团委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深圳中学共建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打造“灯塔计划”、“核”流守望者、核电科普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广核研究院团委组织成立14支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年来,中广核研究院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十大青年先锋、团中央“青创先锋·方向之星”、中央企业青年创新金奖等100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



红沿河核电机械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断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先后获评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累计18人次获得公司级以上表彰。为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工作效能,团支部青年结合工作实际研发30余项专用工具,其中9项获得公司科学进步奖和改进奖,有2项获评中广核“青年五小”创新成果奖,被推送参加法国EDF创新挑战赛。2018年以来,团支部组织开展青年技能竞赛20余场,13人次获得国家、省、中广核等级别的技能竞赛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支部积极成立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组织爱心捐款23898元,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