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登山失联 中广核员工紧急救援

发稿时间:2020-03-09  【    】

“阴公哦,幸亏你们赶来了,不然我真的就走不出去了。”望着前来救援的余兴龙等几人,72岁的黄秀英显得惊魂未定。“阴公”是当地的方言,意为可怜。此时,距离老人前一日上山与家人失联已经将近30个小时了。

余兴龙是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化学环保部的员工。341137,余兴龙接到台山市北陡镇副镇长梁朝晖的电话,“小余你好,我们镇上一位老人进山迷路了,搜救队没法直接过去,请你们协助救援。”梁镇长口里的老人就是黄秀英。33700,黄秀英独自一人上山采摘粽叶,20:00,家人发现老人仍未回家,手机也联系不上,于是到镇派出所报警。当地政府紧急组织100多人连夜进山展开地毯式搜救,经过16小时的搜寻,最终于次日的中午在当地一个水库东边的山上发现了被困在对岸半山腰的老人黄秀英。



 “要接上老人,必须穿过水库,但翻山越岭费时费力风险高不可行,最安全最快的办法就是从水上出发救援。”参加现场搜寻的北陡镇农办主任许卫家发现,摆在搜救队的一个难题是附近没有船只,于是向梁朝晖做了汇报。梁朝晖分析,阳江核电距离老人被困地区最近,且为出海取样配有船只,有驾船与搜救经验,因此果断向阳江核电请求支援。

挂断电话的余兴龙立即通知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阳江项目部经理骆继明与驾驶员秦健,备好巡检船前往水库参与救援。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余兴龙等人决定调整救援计划,先去接上许卫家等人所在的救援队。“水库范围大,我们目前只知道老人大概所在的区域。载上救援队由他们当向导,效率会更高。”

341207,余兴龙、秦健驾驶着巡检船从水库码头出发。8分钟后,二人与救援队在水库东岸顺利汇合,随后直奔老太太所在位置。1240,众人乘船抵达水库西边区域时,发现老人已经从杂草丛生、地势陡峭的半山腰位置,挪到了水库边的石头上,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因为过程中稍有不慎,老人就会摔倒受伤。寻好靠岸点后,大家带上刀具,迅速清理岸边的枯枝杂草,开辟出一条救援道路,赶到老人身边。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段对话。

“阿婆,我们是阳江核电和北陡镇的,感觉怎么样啊,有没有受伤?”“没有受伤,就是有点累,有点饿。”救援队连忙拿出自备的水和干粮,给老人食用。在老人随身的麻袋内,除了粽叶外,还有几个吃剩下的野果子。老人一边吃,一边嘟囔着“可惜,还有几片大的粽叶没摘到。”在简单休整后,余兴龙等人小心翼翼地牵引老人登船。341315,船只靠岸,黄秀英上了接驳车辆,平安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