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深圳中学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深化合作协议签署

发稿时间:2019-12-27  【    】

近日,共建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下称“创新体验中心”)深化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中学召开,中广核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安与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共同签署了共建“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深化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升级,也意味着中广核研究院在践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方面实现了新提升。



2019年,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中广核研究院根据学生需求对创新体验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将授课拓展到深圳中学初中部。本次深化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方式和后续安排,就科普课程及讲座组织、研究性课题合作、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内外文化交流等多项内容达成共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



王安表示,中广核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在深圳起步的央企,承担了“华龙一号”等大国重器的研发任务,让深圳中学生走进中广核、聆听授课、动手实践,有助于培养爱国热情和理想信念,这是为祖国未来培养人才,跟深中教书育人的宗旨不谋而合。

朱华伟对中广核及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深圳中学与知名企业合作的11个创新体验中心中,中广核的创新体验中心效果是最好的,做得很扎实。深圳中学希望培养学生不仅读好书,而且有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强。通过共建创新体验中心,能够让学生在中学时就接触到创新前沿科技知识,有助于未来成长成才,助力国家和民族技术进步。

中广核研究院于2015年与深圳中学签署共建清洁能源体验中心合作协议,启动“灯塔计划”工程,并于2016年建成清洁能源创新体验中心,依托创新体验中心与深圳中学开展了多渠道、多样化、深层次的良好合作,包括大师讲堂、核电夏令营、课题辅导、成立核能社团等,累计开展科普授课64次,派出授课教师100余人次,参与学生近4000人次,累计授课活动时长2000多小时。其中,深圳中学优秀学生颜煦在中广核研究院导师杨江的辅导下,作为年龄最小的学者参加了第九届国际青年核能大会,最后被康纳尔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