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精准扶贫】我与哈萨克族“亲戚”的亲人缘

发稿时间:2019-11-22  【    】

杨茂春,中广核援疆干部,现任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开始援疆工作后,他也参与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工作中,与当地牧民巴依劳乌汗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起来看他的自述,了解他与“亲戚”一家交往的点点滴滴,感受民族交融过程中的真实故事。

20178月,我抵达阿勒泰市,除分管有关局委和行业的工作以外,还参与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相关工作。两年来,我和结亲户哈萨克族亲戚巴依劳乌汗家的交融经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图为转场途中


01

我第一次计划到吉木乃县的亲戚家住户,是在20179月。

巴依劳乌汗1964年出生,两年前患脑血栓,如今恢复不错。他有3个孩子,大女儿在山东上内高班,二女儿读初中,儿子读小学。当时,夫妻俩从山上的夏牧场下来,大约到了春秋牧场。

我买了些礼物,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200公里外的亲戚所在村。午饭后,哈萨克族干部乌兰陪我去看亲戚,吉普车一路向北,经过荒漠化严重的草场,路上又用去约1小时。

巴依劳乌汗拄着拐杖,患病不能骑马,妻子娘家的远房哥哥过来帮忙。我们一起喝茶、吃羊肉,交流需驾驶员翻译,就相互教学国语和哈萨克语。新疆规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可适当喝酒,我带来了白酒。亲戚高兴想多喝,我们考虑他的身体情况就加以控制。

晚上,我、驾驶员、远房哥哥睡在炕上,夫妻俩就简单铺垫一下,睡在厨房放东西的木板上。

第一次住在牧民家里,我有点不习惯。屋里没厕所,我晚上出来后看到繁星满天。当时没感到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反而觉得有点儿诗意,后来我知道这个地方叫北沙窝。

02

201711月底,我得知亲戚已到冬牧场,在吉木乃县西南部萨吾尔山里。

牧民们过着游牧生活,7月到9月,在阿勒泰北部高山的夏牧场放牧;9月中旬下山,一路向南,在牧道和春秋牧场游牧俩月;11月中旬才到冬牧场,一般在南部山区背风向阳的山沟。来年4月,他们重新出发,6月底到夏牧场。

我买了100斤蔬菜,还有面粉等。巴依劳乌汗和哥哥两家人在山沟,距中哈边境线3公里,雪地只有越野车才能通过。

他们见到我很高兴,忙着倒茶、煮肉。倒茶前,嫂子在水盆里洗茶碗。驾驶员到盆子边查看,小声对我说盆子水很浑。我发现水缸里面也几乎没水了,就提议先去5公里外的牧办拉水,并让嫂子洗颗白菜,放到肉汤里煮了吃。等我们40分钟后把水拉回来,发现白菜煮的过长,几乎融化在汤里了。牧民很少吃、也不擅长烹饪青菜。

做饭和取暖的燃料主要是干牛粪,无烟、易燃且热值高。亲戚的冬窝子过去照明用油灯,2015年,国家实施无电地区农牧民的“金太阳”工程,在中广核支持下,阿勒泰地区全部6197相关农牧民有了太阳能发电设备。牧民们走到哪儿,都带着这套设备。

早晨,嫂子把羊圈门开得很小,羊出去时她拿小棍子逐个数。晚上,她还用同样的方式数,发现少两只羊。我后来得知,他们第二天找到了羊的尸骨,应该被狼吃了。


图为中广核捐赠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03

第三次去亲戚家,已近2018年元旦。

知道亲戚腿脚不灵便,我给他带了一个热水袋,还有公司发给我的急救包,并给夫妻两人各买了一套棉衣。

天亮后,我和亲戚还一起去边境线参加升国旗仪式。我去的那个警务站大约80平方米,有三间房,房子后面有羊圈,由夫妻两个都是护边员的护边户来管理,一同负责该段边防线的另外五六名护边员也住在里面,条件很艰苦。

春节后第一个周末,我见到了亲戚的儿子,但俩女儿还在寄宿上学。巴依劳乌汗说,孩子十来岁就跟他到山上放牧,春天转场路上常遇暴风雪。他发誓要让儿女好好上学,告别那样的苦生活。

现在教育政策好,农、牧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享受免费教育。高中到大学,国家对农牧民的孩子有很多优惠助学政策。近年来,国家从幼儿园开始进行双语教育,孩子们的国语讲得都很好。农牧区基本实现了高中或者职高教育普及,升入大中专的学生比例也非常高。


图为当地小学


他们将离开冬牧场去春秋牧场,需要打扫羊圈和牛圈。积累了一个冬天的羊粪和牛粪有十几公分厚,这是下年冬天取暖和做饭的燃料。我们把地上板结的羊粪和牛粪用铁锹切成块状,拉到院墙边垒起来。可能是草原空气流动比较好,尽管羊粪和牛粪积累了一个冬天,味道不算太重。

04

20185月底,亲戚们游牧到了春秋牧场,春天的羊羔子大部分在这个时间出生。

我给孩子带去一套运动服,但孩子住校没回来。亲戚说,他们7月初就要到夏牧场,在贾登峪附近的山上,风景特别好,邀请我一定要过去,届时给我宰一只肥羊。我工作忙,整个夏天未能成行。

今年725日,我决定到夏牧场里探望。全程估计有150公里,县乡道路很顺,牧道实在难走。下午7时许,车到了他们村牧民所在的牧场范围,但是距离亲戚的夏牧场还有13公里。山上突然下起雨和冰雹,路更湿滑陡峭,我们无奈选择放弃。下山坡陡路险,车滑了50多米,差一点发生事故。


前往夏牧场途中


05

我最近一次见到亲戚,是在今年921日。

在偏僻的荒漠上找到他们真不容易!911日,他们就已从夏牧场下来,赶着牛羊到了额尔齐斯河北面的一片荒漠草场。

我们几个人就挤在简易帐篷里,喝奶茶,吃奶疙瘩,还有油炸的包尔萨克,谈笑间别有一番风味。巴依劳乌汗已能说简单的国语,腿基本康复,能够骑马,不用雇人放牛羊了。

巴依劳乌汗告诉我,大女儿考上了乌鲁木齐的大学,二女儿今年高中考得不太理想,被地区卫生技术学校录取。国家补助建设牧民定居房,他选择建在吉木乃县城,已基本完工,冬天就可入住。今年牛羊价格特别好,春天的羊羔子,秋天从山上下来就能卖一千多元。前几年看病用钱,他卖了不少牛羊。政府对新建的牛羊圈补贴6000块钱,他准备申请新建扩大再生产。

援疆挂职还有不到一年时间,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仍将继续。在新疆各民族之间相互结亲,实现党员干部对农牧民结对认亲全覆盖,是推进民族团结、帮扶脱贫、增进不同民族对中华文化认同、感恩党和政府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

未来的日子还很长,我和我的哈萨克族兄弟巴依劳乌汗家永远是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