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台山核电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发稿时间:2019-11-07  【    】

据新华社报道:1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法关系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今年3月我对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以来,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中方致力于同法方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同法方在中法两国、第三方市场探讨开展新合作,加强核能基础和高新技术联合研发。

马克龙表示,法国企业热切期待抓住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加强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成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EDF)和广东省能源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一期工程采用三代核电技术(EPR),这项技术吸收了过去40年国际上积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经验反馈和技术进步,其中的主要技术已经过40多年全球357台在运压水堆核电机组数千堆年的运营检验,满足欧洲用户标准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也满足中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其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


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于20181213日投入商运,是全球首座投入商运的EPR核电机组。2018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201819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充分吸收了1号机组的建设经验及反馈,于2019 97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

台山12号机组分别是全球第34台开工的EPR机组。得益于中广核30多年不间断积累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得益于中法之间在核电领域长期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得益于项目建设集合了当今世界上核电建设经验多、能力强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其中9家主要参建单位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台山核电建设,以及充分吸收了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台山12号机组建设有序推进,最终成为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的EPR机组。


(台山核电站)


作为中法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的建设对中法两国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是有效推动了中法双方在三代核电领域的合作,推动了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业及产业链的发展,为世界核电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解决方案;三是为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EPR核电项目起到示范和支撑作用。

中法核能合作绽放友谊之花

核能合作是中、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内容,中广核一直是中法核能合作的主力军,30多年来与法国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从未间断。

中法核能合作始于中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197812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后,宣布引进两座法国核电站设备。20世纪80年代,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法玛通合作,成功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型商用核电的起步。


(大亚湾核电站)


为了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的安全运行,中广核经过层层选拔,派出110多名技术人员送往法国培训学习。这些怀揣梦想、不负众望的年轻人,学成归国后立刻参与到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中来,他们被称为“黄金人”,不仅在我国核电事业中发挥着黄金一般的作用,也成为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


1991227日,法国电力公司为黄金人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20世纪90年代,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中广核继续与法国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一期,推动我国的核电国产化率从大亚湾的1%迈上了30%的水平。


(岭澳核电站)


进入21世纪,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再度携手,共同建设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站,并且共同推动台山核电站成为全球EPR首堆。20181213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功投运,向中法两国元首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中法员工在台山核电工作)


近年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的合作再谱新篇,201510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约,共同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其中,欣克利角C项目、塞兹维尔C项目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由法国电力集团控股、中广核参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使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中广核控股、法国电力集团参股建设,并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为参考电站。


(欣克利角C项目)


从大亚湾到台山核电,再到英国核电项目,在中法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广核与与法国企业的合作卓有成效、令人满意。核能合作已经成为中法两国合作范围最广泛、合作成效最显著的双边合作领域之一,成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