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按期完成1号核岛筏基混凝土施工

发稿时间:2019-06-28  【    】

2019621日英国当地时间9:08,随着现场最后一台混凝土罐车完成作业,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按期完成1号核岛筏基混凝土施工(称为“J-Zero”,简称“J0”),实现项目开工以来最大的里程碑。



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HPC项目)1号机组是在继芬兰OL3 (Olkiluoto 3),法国FA3 (Flamanville3),台山一期12号机组后的世界第五台EPREvolutionary PowerReactor)机组。本次完成浇筑的9079立方混凝土属于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浇筑完成,施工质量满足要求,为后续核岛厂房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混凝土施工同时刷新了英国建筑史上单次混凝土浇筑最大方量记录,由于英国近20年内未新建核电站,此里程碑对英国核能行业具有划时代的开创意义。



20174月中广核第一名派驻英国员工抵达英国以来,中广核持续抽调骨干力量参与HPC项目建设,目前派驻HPC项目的员工29名,分布在HPC项目团队各个部门,涵盖了设计、土建、安装、调试、运行、人资、财务等重点岗位。中广核英国外派团队利用在中广核我国核电站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特别是台山经验,结合HPC的特点,将经验运用到HPC项目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供HPC决策参考。团队根据台山核电建设经验比对HPC施工逻辑,梳理出HR建造关键路径,罗列关键因素和风险点,提出项目优化机会,为土建项目管理策略提供了新思路,为J0建造关键路径节省3周时间。世界上最大的起重机—Sarens SGC250—目前也正在建设现场组装,将用于在现场预制核岛建筑的大型部件。这种起重机能在6公里长的轨道上移动,这是台山项目贡献的另一创新,将实现在工厂条件下进行预制,提高了质量并节约时间。

J0里程碑的实现,对HPC项目建造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后续1号机组穹顶吊装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