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三处提及核能合作!

发稿时间:2019-03-24  【    】



323日,在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文章中三处提及中法核能合作:

两国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成为全球首台商业运营的EPR机组。

中法英三方合作旗舰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顺利起步。

我们愿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全方位合作,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


(中法两国元首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在中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2009年开工以来,在中法各参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直稳步推进,并且后来居上成为全球进度最快的EPR核电站。20181213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功投运,成为全球首个投入商运的EPR核电机组,向中法两国元首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台山核电站)


欣克利角C项目是中法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20151021日,在习近平和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签约,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欣克利角C等英国三大核电项目。其中,欣克利角C项目、塞兹维尔C项目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由法国电力集团控股、中广核参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使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中广核控股、法国电力集团参股建设,并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为参考电站。目前,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实现主体工程开工,正在稳步推进中,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英国核电项目是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法、英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中广核与英国政府、法国电力集团签约)


从合作建成中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携手建成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再到共同投资英国核电市场,核能合作已成为中、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内容,推动和见证了中法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

习近平在文章中表示,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趋复杂,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法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并肩前行,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增进战略互信,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越走越宽。为此,最重要的是把握好“独立自主、开放共赢、包容互鉴 、责任担当”四个关键。

作为中法核能合作的主力军,中广核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精神,加强与法国企业交流合作,为中法经济互利共赢、文化交融互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