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在京召开科技扶贫与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应用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9-03-23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中广核2019年年会上关于扶贫攻坚的讲话精神,319日下午,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在北京召开“科技扶贫与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应用研讨会”。中国农科院教授及博导哈益明、南京农科院研究员赵永富、清华大学教授王建龙、上海农科院研究员戚文元、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授洪义麟等国内农产品辐照领域主要研究专家,以及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丽莉、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宗稳、广西高新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克、中广核技董事长林坚、中广核技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胡冬明等出席活动。



会议讨论了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在国内外的实验研究、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情况,深入挖掘农产品辐照保鲜应用,并针对中广核技科技扶贫项目“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进行专项研讨,为该技术应用于扶贫攻坚战提供专业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中广核技在会上介绍,其科技扶贫项目“农产品辐照保鲜技术”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实验数据显示,在一定条件下,农产品经过电子束辐照后保鲜效果明显,坏果率低。2019年中广核技将继续推进和优化电子束辐照保鲜技术的研发,力争实现农产品保鲜项目建成落地。

电子束辐照技术能有效延长农产品保鲜期,减少采后损耗和营养损失,拉长农产品销售期,解决农产品采后升值和农民增收问题,对培养和推广贫困地区中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农产品,推动特色农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方式方法,是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

电子束辐照农产品,具有无辐射残留、处理速度快、处理范围广、处理效果好等优势,其原理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效应,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处理,实现杀虫、杀菌、抑制发芽等效果,可最大限度保持农产品色、香、味等食用品质。

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有41个国家批准辐照食品232种,年市场加工总量达30万吨。在欧美等国际市场,电子束辐照农产品保鲜技术已经成熟,但在国内还没有成功案例,电子束辐照农产品的应用在我国尚属空白。

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电子束及环境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核心团队成员,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及百色科技扶贫项目组成员等与会。

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共建电子束及环境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