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程师大联欢,共庆新春佳节

发稿时间:2019-01-31  【    】

农历猪年春节前夕,中广核工程公司调试中心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FA3)团队的工程师们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调试同事一起举办了一场喜庆的中国春节传统文化展示交流活动,通过“人生第一个手工水饺”、“中国春节文化知识有奖竞答”、“中法卡拉OK对唱”等一系列简单有趣小活动传达了美好的新春祝愿,同时也使得更多的法国友人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法国FA3项目于2007年开工建设,是全球第二个开工建设的EPR核电站,台山核电站是全球第三个开工建设的EPR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自开工以来,在中法各参建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良好,后来居上成为全球进展最快的EPR项目。201819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为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201812月,台山核电1号机组正式投运,这将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早在2017227日,中广核工程公司与EDF正式签署了《FA3项目调试支持服务合同》,分两批次派出16名工程师参与FA3项目的调试工作。

依照法国当地的风俗习惯,在每次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都会有一段较长的空闲时间段供主宾们社交沟通。团队因地制宜,提前准备好面和牛肉馅在现场手工擀皮包馅儿。团队成员娴熟的手艺和精湛的技巧很快将大批法国同事吸引过来,询问得知是在手工包水饺之后纷纷露出跃跃欲试的表情。大厨们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包饺子的诀窍之后示意: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然而真当动手包饺子时,这些可爱的法国人才明白,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工艺流程内藏乾坤绝非易事,馅料多少要讲究适中均匀,捏合成型讲究里短外长,摆盘布置讲究干脆利落,方寸之间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人生学问。

尝试数轮之后,不少法国同事成功包出了饺子,不过也有个别大佬不得诀窍,干脆放飞想象力做出小笼包版的饺子、韭菜盒子版的饺子……也算是殊途同归,大道化简了。随后便是以百家饺子为头盘的简餐环节,虽然饺子们外形千姿百态,长相非常随意,但双方都其乐融融。



紧接着便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法语版的中国春节文化知识竞答,中广核团队准备了诸多简单有趣又能鲜明代表春节文化的题库,比如十二生肖介绍、春节民俗习惯等,想必是事先做了功课,许多法国人对春节文化的了解程度大出意料。

在美女同事Elodie客串主持的帮助下,竞答活动高潮迭起,答题的、起哄的、抖贫的此起彼伏,拿到糖果巧克力奖品的喜笑颜开,没拿到的摩拳擦掌加紧准备。喧嚣热闹的氛围中,Année de cochon(猪年)的概念不经意间植根到心头。如同每年春晚固定的结尾曲目“难忘今宵”一样,本次活动也是在温情的卡拉OK对唱环节中落下帷幕。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里,两国人民不断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此次富有民族特色传统特色的春节活动,不仅使得春节留守在FA3项目现场的同事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还让更多的法国工程师接触中国、了解中国,使得饱含着春节文化的祝福插上了翅膀,飞向法国,飞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