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这个海拔1700米的特困地区小村落,如今整村脱贫出列

发稿时间:2019-01-24  【    】

乐业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位于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滇桂黔石漠化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乐业县逻沙乡,有一个海拔1700多米的小村落,森林覆盖率超80%。这里一些村民常年住在破旧的木瓦房内,通往村外的山路一到雨天便泥泞不堪,有村民处的对象因不堪贫困离家出走……

这一现状,在中广核将其纳入14个对口帮扶村后得到了改变。近日,中广核收到了一封代表逻沙乡全达村全体村民感谢信,信中告知了中广核,他们在 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并获得了百色市委颁发的“产业兴旺红旗村”称号。 

拿到股权证,农民变股东

20181115日,中广核援建全达村猕猴桃产业园股权证颁证活动现场,村民代表们拿到红彤彤的股权证,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


(乐业县逻沙乡猕猴桃产业园股权证颁证仪式)


其实,这只是中广核助力乐业发展特色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中广核近三年累计投资建设2345亩猕猴桃产业园,项目覆盖贫困人口4500余人和10个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租赁、农户捆绑、分红激励和收益兜底等方式,贫困户最高收益可达94.2%。正如逻沙乡党委书记张少镔所讲,中广核猕猴桃产业园是落实“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的典范,将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发展生态养殖,培育致富带头人



(逻沙乡全达村集体经济生态猪养殖基地)


全达村森林覆盖率超过80%,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清爽宜人,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养殖项目。2017年,中广核投入96.5万元帮扶建设了标准化的猪舍及水电等配套设施。项目采用“村民合作社+养猪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专业化发展做强村集体经济,培育了多位养猪致富带头人,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的220户贫困户。

建设产业路,发展有保障


(中广核投资援建的道路施工现场)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生态养殖项目前景可观,预期收益稳定,但与村主干道有约2.5公里的山路,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为了确保项目持续增收致富,中广核投入资金105万元,在村民们主动投工投劳的支持下,不到2个月就建成了产业富民路。

危改助建房,日子更红火


(当地村民的新房)


20181017日是国家扶贫日,见到前来慰问的中广核工作人员,特困户文星绪拿出准备在新房入住时贴的对联:“修建楼房全靠中国共产党,安居乐业不忘所有帮扶人”,来表达他的感恩之情。原来,他家建房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中广核资助的5万元危改费用。一同得到资助的还有9户特困户,王应东家就是其中之一。王应东和老伴年老体弱,长期生活在破旧的木瓦房内;独子在外务工,多年前处了一个对象,带回家生育一女后,对象因不堪家贫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孙女已读小学四年级,但因手续不全一直无法办理户口,上学读书困难重重。中广核挂职干部获悉后,积极协调县公安、民政等有关单位,特事特办助其成功落户,解决了后顾之忧。201811月家访时,王应东家的新房主体已竣工并安装好门窗,他的儿子满怀信心地说,中广核帮我家解决了住房问题,又分得2亩猕猴桃,年后他会尽快出去务工,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来年再娶个媳妇,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联系帮扶全达村小学建设水柜、协调开展“党委共建、支部联建”活动、开展爱心捐赠系列活动和困难学生资助活动等,这些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是中广核挂职干部的心头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中广核挂职干部按照中广核定点帮扶三年计划要求,深入乡村一线,下队入户,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2018年,全达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6年的37.6%下降到2.36%,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中广核接替马玉刚、王铁军的挂职干部曹文飞、赵阳,已提前到岗,他们将继续接力跑好精准扶贫的下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