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专刊报道“中广核-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

发稿时间:2019-01-08  【    】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扶贫信息》(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定点扶贫专刊第87期)刊发了题为《中广核开设“少数民族白鹭班”扶志扶智扶技显成效》的文章,专题报道中广核教育扶贫项目“中广核-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以下简称“白鹭班”)的良好实践及目前取得的成效。


(国务院扶贫办专刊报道“白鹭班”)


文章通过实例和数据介绍了“白鹭班”项目管理举措,内容包括项目坚持党委主抓,高位推动项目实施;协调多方资源,全方位保障项目落地;依托“三个法宝”(工作计划、学生成长手册、《白鹭追梦》期刊),力争项目结实果。文章同时介绍了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的“白鹭班”教育扶贫总方针,内容包括“扶志”,激发学生成长与脱贫的内驱力;“扶智”,提高学生文化水平;“扶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文章通过学生眼界得以开阔,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学生成绩普遍提升等事例肯定了“白鹭班”自开班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

“白鹭班”由中广核携手广西凌云县委、县政府共同组建,累计共有650名学生接受“白鹭班”教育。中广核投入500万元人民币,统一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就学和生活费用。除了可以让学生们享受国家学费减免政策和助学金政策外,中广核还建立了“白鹭奖学金”,以奖助学,表彰和奖励表现突出的学生。

广西凌云“白鹭班”于20171012日正式开班,由中广核大学(党校)具体对接。该班学生全部定向招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境内贫困少数民族(以瑶族为主、壮族为辅)家庭子女,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实施文化课、“白鹭大讲堂”、“白鹭夏令营”、优秀表彰、外语支教、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广西“白鹭班”开班仪式)


自开班以来,“白鹭班”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项目活动,累计参加活动学生超过2500人次。2018年,“白鹭班”首届高三毕业生高考全部上线,本科上线率达81%,明显高于学校其他班级,更有两名同学考入“211工程”大学。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赴凌云县推进扶贫工作)


(“白鹭大讲堂”授课现场)


(“白鹭夏令营”参观深圳中广核大厦)


(“白鹭班”优秀教师、学生表彰活动)


(中广核外教老师为“白鹭班”学生授课)


(职业技能培训)


(中央电视台报道“白鹭班”)


“白鹭班”开班一年来,得到了国务院、教育部、深圳市委领导的肯定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广东省扶贫信息网、百色新闻网等媒体均报道过项目相关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