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3所科普合作学校入选首批“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名单

发稿时间:2018-12-30  【    】

近日,中国核学会发布首批11所“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名单,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科普合作的辽宁瓦房店红核希望中学和湖北通山县南林中学、通山县大畈中学名列其中。这是中广核近年来加强与周边学校科普合作、助推学校开展核能科普教学的最新成果。



“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评选活动,是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主办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建立稳定的核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小学中系统化地普及核科技知识,培养核科技后备人才。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东北地区首座核电站,而瓦房店市红核希望中学是离红沿河核电站最近的一所中学。20133月,红沿河核电编写的核电科普教材首度进入瓦房店市红核希望中学、辽核希望小学,并被编入学校正式教学大纲,为期一个学期,每周一节课。20139月,红沿河核电与瓦房店市教育局联合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市全部31所中学,初一年级所有6800余名学生均接受10课时的核电科普教育。开发核电科普教材,并将核电科普课列为学校正式课程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这一创新举措也被认为是我国核电企业公众沟通中的符号性事件。



在红沿河核电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中广核将核电科普进校园的做法在下属七大核电基地全面铺开。2017年,中广核“核电科普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已有超过120所学校参与,覆盖2万余名中小学生,“核电科普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得到行业和国家的积极认可。



下一步,中广核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扩大科普示范效应,推动创建更多的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为国家核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