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湖北利川50兆瓦风电场一次带电成功

发稿时间:2018-12-12  【    】

1210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利川元堡风电场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25台风机后续并网发电工作全面展开。

中广核新能源利川元堡风电场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元堡乡至忠路镇一带山脊,规划安装25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兆瓦,同期建设110kV升压变电站一座。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利川春季多雨、送出线路及对端间隔扩建施工难度大、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逐步完成了各级进度计划节点。项目部以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为目标,科学制定管理方案,以“大监理,小业主”的管理思想,严格控制现场安全质量情况,积极推进施工进度。

突遇冻雨,紧急保障

127日,元堡项目各参建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升压站带电工作,一场冻雨却不期而至。项目的进场道路,不知不觉间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多台途径的社会车辆在此发生交通事故。

在升压站带电的关键时刻,一旦叫停现场施工,项目不知会延期到什么时候,进度将会大大滞后;但强行施工抢抓进度,安全问题该如何保障?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项目部负责人立刻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施工单位禁止进入场内道路,并对参建单位的全体驾驶员进行冬季交通安全培训。同时项目部紧急采购了三套防滑链,为升压站带电提供有效的后勤保障。


场外道路社会车辆因路滑原地漂移,等待救援


天寒地冻,突破困难

128日,元堡风电场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室外平均气温下降至零下10摄氏度。在送电过程中,线路巡视小组发现送出线路覆冰严重,如强行送电可能存在接地风险,造成跳闸。

为保证项目带电不出一丝差错,项目部负责人立即安排线路巡视小组对整条送出线路进行巡视,果然发现几处覆冰严重处已不满足规定的安全距离。一声令下,项目人员紧急出动,只见萧瑟的山林中几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背影忙碌穿梭,他们在冰冷的天气中呼出白气,很快隐患得以顺利排除!

更没有料到的是,当夜温度较白天更加“低冷”,柴油发电机因负荷过大、出风口结冰堵塞,导致冷却液温度过高而停止工作,同时生活用水水管被冻结,水龙头出不了水,这样一来,大家正常的生活用电、用水成了问题。风电场升压站带电工作小组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睡不成啦,一起修发电机去!”由于晚上还有工作要安排、要记录,又怕没电影响第二天工作,场站长带领着几个人摸黑来到发电机处,在这样寒冷的夜晚,手电筒微弱的光芒像小火苗一样闪亮温暖。


升压站外,天寒地冻


升压站大门


送出线路覆冰严重


齐心协力,成功带电

升压站缺水,就用项目通勤车运输桶装水;风场断电,场站长就半夜起床查看,及时抢修柴油发电机。带电前夕,像这样的细微瞬间还有很多、很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种种困难,项目团队并没有丝毫退缩,充分发扬“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遇到问题,便解决问题。

经过连续3天的团结拼搏,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1210日传来了喜讯,当晚2148分,湖北利川元堡风电场送电成功!升压站带电工作至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抢修柴油发电机


中广核利川元堡风电场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