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入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全球化50强”榜单

发稿时间:2018-11-23  【    】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系列榜单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发布。其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球化50强”榜单,排名第二十三,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入选“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研究分析大量中国企业全球化案例基础上编写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系列,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4年发布,是国内唯一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持续追踪五年的研究成果。报告依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2018”, 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5项指标要素,加之企业对外投资与主营业务的相关度评价和调整项目,综合综合评选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旨在鼓励并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中来。




新闻背景: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以“成为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愿景,目前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截至20189月,中广核清洁电力装机规模4669万千瓦,其中核电在运机组21台,装机容量2255万千瓦,均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建核电机组7台,装机容量918万千瓦。过去五年中广核快速发展,装机容量年均增长28%;上网电量年均增长29%;总资产年均增长17%;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2%。各项指标增长率高于全国国企平均水平。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欧能公司”)于2014年在法国巴黎成立,成立四年以来,已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多个国家,通过并购及自主开发建设拥有了160万千瓦的风电、太阳能资产,迅速发展为法国第五大清洁能源运营商。

目前,欧能公司旗下的比利时希望风电场是全世界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场,2016年,欧能公司中标了法国及欧洲范围内首个海上漂浮风电先导项目。2018717日,欧能公司成功收购欧洲最大单体陆上风电场——瑞典北极(North Pole)风电项目,中广核由此进入北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