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获评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发稿时间:2018-11-13  【    】

117日,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18年度质量技术奖申报及评奖结果公告,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负责、中国广核集团报送的“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核电厂设计验证与虚拟调试应用”项目喜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一等奖。本年度评奖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选报的一千多项成果参与评选角逐,最终仅5项获评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由中国质量协会组织开展的质量技术奖是国内质量技术领域的至高荣誉,每年进行一次评奖,以奖励在推进我国质量技术进步,以及提高我国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质量竞争能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



本次工程公司获质量技术一等奖的项目《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核电厂设计验证与虚拟调试应用》,经质量技术项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提升了“华龙一号”核电整体设计水平和核心能力,提高了我国核电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项目成果创新性明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是工程公司设计院在核电工程与设计验证领域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集中体现,基于该技术建设的华龙一号工程仿真验证平台也已在“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自主化设计中得以应用,用于仪控、运行功能验证以及调试仿真推演等活动。

据了解,目前工程公司设计院已建成CPR1000(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厂)、华龙一号工程仿真验证平台,虚拟DCS(数字化控制系统)调试平台和在线仿真推演平台;围绕核电高安全、高可靠的质量要求,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建立了核电项目多专业耦合仿真模型,开发了核电项目设计验证与确认的方法与工具,构建了完整的核电项目设计、仿真推演、试验验证与虚拟调试平台,形成了发明专利授权1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并成功应用于多个核电工程项目的设计验证。

该项目先后通过了中国质量协会的项目初审、专家答辩和现场检查、复评等环节,最终得到中国质量协会专家的认可获得一等奖,同时具备了参评国家质量奖的推荐资格。

 附:2018年度质量技术奖一等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