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核电厂冷源安全国际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8-10-20  【    】

20181017~19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旗下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热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核电厂冷源国际研讨会”在苏州召开。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修炳林、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国家海洋局东海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昊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所长纪平、亚洲渔业声学学会教授汤勇,以及来自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国内外核电及海洋领域60多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学18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但近年海洋生物或异物影响核电厂取水安全的事件国内外曾多次发生,且有增多趋势,冷源安全已成为影响核电厂安全的重要因素。根据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分析,大约20%此类事件对安全相关系统有直接影响。而冷源安全属于多领域、跨学科的难题,需要充分整合核电安全、海洋环境监测、海生物探测及其生活习性研究等领域的国内外优秀研究资源,共同促进核电厂冷源安全的发展,这也是组织召开这一国际研讨会的初衷。本次学术研讨会涵盖了核电厂冷源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海洋生态对冷源取水安全的影响以及核电厂冷源安全提升关键技术展望等多个方向内容,重点围绕核电厂冷源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技术研究和运营管理等议题。



研讨会举行2天,收到投稿50多篇,安排30个主旨报告,并设置了20余张论文海报展示。来自日本佐贺大学、长崎大学、韩国人类与海洋生态研究实验室,以及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亚洲渔业声学会、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台湾东华大学、中船重工719研究所等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核电厂冷源安全、海洋生态等方面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冷源安全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研讨,国内外专家加强了彼此间的了解,也开拓了国内核电厂冷源安全问题解决思路,将有助于不断提高我国核电安全水平。



为团结核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促进核能政策和科技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和推动国内、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核能科学技术领域的交往,促进中国核能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能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做出贡献,中国能源研究会于今年54日正式成立了核能专业委员会,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为秘书处依托单位。核能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行业交流与服务平台,竭诚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努力成为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共同为我国的核能产业发展努力。

苏州热工研究院于20037月由原国家电力公司苏州热工研究所转制而成,目前是中广核二级成员公司,定位为中广核核电运营技术平台。苏州院以保障中广核核电机组安全高效运营、以解决我国核电应用技术问题为己任,以提高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目标,以共用技术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推进核电运营技术的自主创新为宗旨,建设中广核核电运营技术平台,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核电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