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000天!

发稿时间:2018-05-30  【    】

2018529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达1000天,实现了从装料、调试到商运后非计划“零”自动停堆、“零”自动停机的良好业绩。该机组运行指标超7成达到世界先进值,居国内领先水平。



核电机组安全运行天数是衡量机组安全运行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防城港核电公司总经理陈健表示,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201592日开始首次装料、同年1025日实现首次并网、2016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直至今天,实现了非计划“零”自动停堆、“零”自动停机的良好业绩,核电站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23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号工程”。陈健表示,防城港核电站始终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坚持中广核“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 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国家《核安全法》,全面落实核安全管控措施,强化“规矩”意识和“红线”意识,不断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打造优秀的核安全管理团队和核电运营团队,守稳核安全底线,安全运营业绩持续稳定。据悉,近年来,防城港核电多次在行业核运营、核安全竞赛中荣获佳绩,多项安全运营管理举措被行业内广泛学习。



防城港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平介绍,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实现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运行指标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标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压水堆当年业绩指标标杆值,20162017年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24WANO指标中,共有18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值。截至20185月,防城港1号机组12WANO指标全部达到世界先进值,成为中广核电力旗下20台在运机组中首个WANO指标100%进入世界先进值的核电机组。



目前,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商运,每年可具备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电力的能力。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二期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65亿千瓦时,环保效应相当于新增4万公顷的森林,将为我国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