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贺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努力开拓国内外清洁能源电力市场

发稿时间:2018-04-11  【    】
 

410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40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提出了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

410日下午,国资委第一时间组织央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黄丹华、副秘书长彭华岗以及来自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央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并畅谈了学习体会。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总结成绩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分析形势高屋建瓴、鞭辟入里,提出的举措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大国自信和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非凡气度和坚强意志,让人心里有底气、有自信。

 

 

贺禹表示,中广核是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起来的,通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并且成功落地海外市场,实现了从徒弟到师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国内发展到全球发展的重大跨越。“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广核。”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面向未来,我们要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对此,贺禹表示,中广核在落实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承担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在国内要更好的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还要立足国际市场,推动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绿色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指出了创新和合作的重要性。贺禹表示,中广核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创新,未来要把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广核的起点就是通过与香港、法国合作起步的,近年来中广核开发建设的英国项目、湖山项目,都是强强联合、多方共赢合作的典范。未来,我们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电力市场为重点,全方位加强与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技术、设备、资本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带动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产能和技术标准走出去。

贺禹强调,下一步,中广核将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统筹安排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持续创新、加强合作,努力开拓国内外清洁能源电力市场,为美丽中国建设和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