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播报】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设备闸门完成发货

发稿时间:2018-03-30  【    】
 

2018328日,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设备闸门成功启运。至此,包括此前已经运抵防城港的主人员闸门和应急人员闸门,“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首台机组的三台闸门全部按期完成交货,这为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首台机组穹顶吊装的按期实现奠定基础。

 

 

设备闸门位于反应堆安全壳上,在核电厂建造和停堆换料期间,作为反应堆厂房内大型设备(如蒸汽发生器等)的进出通道。在核电厂运行期间和事故状态下,设备闸门处于关闭状态,与反应堆安全壳一起组成第三道屏障。这道屏障能够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是安全壳压力边界的一部分。

而人员闸门则用于连接核岛安全厂房(或燃料厂房)和反应堆厂房,其主要功能是在反应堆正常运行或热停堆时提供人员和小型设备的通行通道,而不损坏安全壳的密封功能。

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的人员闸门和设备闸门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首次自主化设计和采购,为保证设备能够按时、高质量交货,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充分运用CCP(设计配置控制)、PRAN(风险预警通知单)等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特有的管理工具,从而实现对项目的进度、质量进行精细化管控,与供应商、分包商一同攻坚克难,最终确保了三台闸门全部按期完成交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