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来,中广核通过这种模式培养了1103名核电人才

发稿时间:2018-03-14  【    】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2018届核电人才“联合培养”班结业式在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院”)举行,2018届“联合培养”班全体学员、往届“联合培养”班学员代表参加了结业式。十三年来,中广核通过“联合培养”模式累计培养核电人才1103名,为中广核核电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大量的新鲜血液。

 

 

“联合培养”主要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其大学四年级时集中开展核电基础知识的培训,使其在正式上岗前就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掌握。“联合培养”依托中国广核集团、各相关合作院校、外部企业等资源,建立了优质的师资库与师资网络,常年聘请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朱继洲、尹邦华教授,清华大学奚树人教授等核电领域知名教员为学员讲授基础理论知识。此外还定期邀请集团内外核电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为学员传授大量延伸性内容。

 


 

2004年,在国家“积极发展核电”的新形势下,我国核电迎来一轮大发展的契机。为有效解决核电后备人才短缺问题,从20053月开始,中广核决定依托苏州院成立核电学院,并先后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多所高校签订核电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2005910日,中广核核电学院(现“中广核大学(党校)”)成立暨首届联合培养班开学典礼在苏州院举行。



 

中广核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从近30年前的“黄金人”再到2005年开始的“企校联合培养”,中广核一直“求贤若渴”,投入大量优秀资源,不计成本地培育核电人才。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核电行业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的提升与更新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而中广核一直在积极探索着新形势下培养核电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新途径。

中广核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章国强表示,企校合作办学模式的建立,实现了培养和储备、生产建设和科研开发、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机结合,标志着中广核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