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多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发稿时间:2018-02-26  【    】

新年新貌,硕果累累。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出通知,中国广核集团“核燃料倾翻机载荷保护方法及系统”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同时还有多个科研项目获得中国电力科学进步奖,其中,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核电系统设计生产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和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回路安全注入管线放热疲劳在线监视及防御系统的设计与建造”获201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工程公司“纵深防御策略下冷态功能试验失电分析与应急操作程序研究”、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变送电导致机组和电网功率振荡机理及控制研究”、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自主完成在役核电站一回路阀门自动焊接更换”、“大亚湾核电基地严重事故模拟机的研发与应用”获得2017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倾翻机是压水堆核电厂核燃料转运装置的关键构件之一,在换料过程中用以实现燃料篮与燃料组件的倾翻运动。本次获奖的“核燃料倾翻机载荷保护方法及系统”采用一套新的载荷保护方法,能大大降低燃料组件因磕碰带来的风险。

“核电系统设计生产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了系统设计的数字化接口与提资,使专业分工有了载体,并且能实现多专业的协同设计,有效提升系统设计效率,项目已在很多工程得到实际应用,项目完成后还形成了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非能动核电厂工程设计图形符号和文字代号标准》,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一回路安全注入管线防热疲劳在线监视及防御系统的设计与建造”项目,这是国内第一次成功独立全程完成一回路安全注入管线热疲劳现象改进。项目为大亚湾核电站节约了改进设计、实施成本共4000万元。项目实施后,为电站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还表彰了一批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在“2017中国电力年度科技人物奖”颁奖仪式上,工程公司孙奇、研究院吕永红、芮旻获年度“中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运营公司王建涛、工程公司朱德才、研究院李剑波获年度“中国电力优秀青年工程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