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核电荣获第一届防城港市市长质量奖

发稿时间:2017-12-09  【    】

近日,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决定授予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第一届防城港市市长质量奖,并予以奖励。这是防城港市首次设立市长质量奖,防城港核电首次申报并最终成为唯一一家获奖的企业。

 

防城港市市长质量奖是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为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进一步推动防城港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质量总体水平提升的重要奖项。按照《防城港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市长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获奖的企业或组织总数不超过2个。防城港市政府在本届质量奖评选中本着宁缺毋滥的精神执行高标准严要求,也让本次的获奖倍加珍贵。

2017年初,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第一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防城港核电经过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现场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并经市六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后作为唯一家企业荣获防城港市首届市长质量奖,生动的诠释了中广核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

市长质量奖的获得并非一蹴而就,其评选过程主要依据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考察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有效性,以及近3年的经济指标、技术和质量指标、安质环业绩、社会贡献程度等各个方面。该奖项的获得是防城港核电多年经营管理业绩积累的成果,也是对防城港核电全面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效果的肯定,体现了防城港核电业绩的持续提升和管理的不断完善,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增强社会公众对核电管理严格、规范、安全可靠的信心。

防城港核电作为我国在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10亿元,设备国产化率达85%,有效地支持了国家制造业的发展。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目前已投入运营,每年可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148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80亿元,为全社会创造6.4万人的就业机会。 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开工建设。据统计,在防城港核电项目就业的广西籍员工就有2800多人,其中防城港本地人约1100多人。

2016年防城港核电全年上网电量90.14亿度,有效地优化了区域能源结构、增强电力保障能力、实现了节能减排。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防城港核电厂年减排环保效应相当于1.95万公顷森林面积。

防城港核电将珍惜荣誉,砥砺奋进,弘扬质量先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勇于担当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